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大咖齐聚南京同仁医院 论道精细化操作技术新进展
2020-10-26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花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花婷)2020年10月24—25日,第十届咽喉头颈及嗓音外科精细化操作技术新进展学习班暨金陵九龙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论坛于南京同仁医院举行。此次论坛紧扣“咽喉头颈及嗓音外科精细化操作”主题,秉承“实用、实战”理念,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理论授课及实践操作示教相结合的模式近距离交流讨论,近百名学员从各地纷纷赶来聆听与学习。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同仁医院黄志刚教授、陈晓红教授、南京鼓楼医晥高下教授、南医大二附院陈仁杰教授、中大医院黄志纯教授和苏州大学一附院刘济生教授等国内著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莅临授课,并进行解剖示教和手术演示。

精准

就耳鼻咽喉头颈-嗓音外科

热点、新技术等进行深度精讲

新颖

经颈经口内镜技术

在头颈肿瘤手术治疗中应用探索

实用

解剖培训,小班教学。

手把手、面对面进行头颈部皮瓣操作技术培训

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院长何双八担任主持

南京同仁医院院长杨庆松作开幕式致辞

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高下教授致辞

大咖讲堂

01黄志刚教授:经口内镜技术在头颈外科的应用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黄志刚教授介绍了经口,经颈内镜技术在头颈外科的应用。黄志刚教授指出在开放的颈部手术,尤其是甲状腺手术技术日趋成熟的前提下,由于对颈部美容的需求及腔镜设备和手术器械的发展,传统的颈部切口手术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个体化治疗要求。1996年Gagner报道了腔镜甲状旁腺切除手术,获得了良好临床和美容效果,之后经过不断的探索和临床实践,经口内镜颈部手术,尤其是甲状腺手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普遍认可。会议期间黄志刚教授讲授了内镜下颈部良性肿块切除手术的相关内容,包括造腔方式(注气,无注气),切口设计(无颈部切口,颈部微创切口)。

内镜下颈部良性肿块切除手术适应症: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手术适应症不断。针对不同解剖位置(腮腺,甲状舌管囊肿,甲状腺,下颌下腺,鳃裂囊肿,咽旁间隙)的肿物切除适应症,手术进路,以及内镜处理下的优点,手术难点做了详尽的讲述。同时对于目前针对该项技术的技术总结:包括目前系统的提出“经口咽侧”进路的技术要点, 咽后间隙手术风险控制策略。最后,对该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即手术医生的培养。

02陈晓红教授:“点线顺行制备法”提高锁骨上皮瓣的安全性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晓红教授通过了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向我们展示了“点线顺行制备法”制备锁骨上皮瓣,该方法提高锁骨上皮瓣的安全性应用,让我们受益匪浅。会议期间陈晓红教授对于锁骨上皮瓣的制备要点,术后并发症的原因,术前滋养血管颈横动脉,回流静脉锁骨上静脉的定位,采取“点线顺行解剖法”制备锁骨上动脉岛状瓣。“点”为锁骨上动脉在颈横动脉的起点;“线”为顺行解剖血管1~2 cm,在血管走行方向作延长线,为皮瓣供血血管走行中心位置,将延长线作为皮瓣中轴,顺行解剖并设计岛状皮瓣。技术核心为:点线结合,顺行分离,岛状制备。从而提高了锁骨上皮瓣制备的成活率。目前陈晓红教授团队制备的锁骨上动脉岛状皮瓣已广泛用于头颈部各种类型的缺损,包括面颈部、口咽、下咽、颈段食管等,皮瓣安全可靠、易于制取,因而是重建头颈部缺损的理想选择。采用“点线顺行解剖法”制备岛状瓣的方式更加安全可靠,提高了手术修复率。

03高下教授:早期外耳道癌的处理经验

高下教授根据临床对于外耳道恶性肿瘤的丰富的治疗经验,总结了针对外耳道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分期分型,并进行分享。

04陈仁杰教授:早期喉癌的内镜治疗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仁杰教授从喉部解剖开始讲解,通过有效影像学检查,及时发现,根据病理结果,对早期喉癌患者,尤其适合内镜手术的患者,及时手术治疗,创伤小,恢复快,可保持很高的生存率。

05黄志纯教授:局部晚期甲状腺癌的手术评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黄志纯教授通过分享局部晚期甲状腺癌的病例向我们展示了局部晚期手术治疗的困难和必要性。对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患者进行精准评估,若能及时完整切除,术后辅以放化疗,患者预后一般很好。

06何双八教授:嗓音显微外科技术

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何双八院长分享了大量嗓音病例,提出声带微瓣技术精准切除病变,最大限度保护声带粘膜,从而达到术后创面粘膜覆盖,结合精准的显微缝合技术,极大程度提高患者术后嗓音质量。何院长最后分享了最新的脂肪肝干细胞SVF-GEL注射技术以及嗓音女性化手术技术,理解发音原理,领会发音理念。

07张庆翔教授:内镜“经鼻”颅底手术

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张庆翔副院长介绍了内镜“经鼻”颅底手术,通过手术视频详尽展示了内镜下“经鼻”颅底手术技术,术前精准评估,术中注意保护颅底主要神经和血管,达到病变的完整切除。鼻内镜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内镜下“经鼻”颅底手术技术也遇到了一次次更高难度的挑战,手术医生应熟悉解剖,仔细阅片,术中重点保护,多科协作,并对各种类型的颅底肿瘤的诊断及个体化治疗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解剖演示

10月24日下午,来自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陈晓红教授进行大师解剖演示,从锁骨上岛状皮瓣及及胸大肌肌皮瓣岛状制备,到内镜技术在头颈手术中的运用,陈晓红教授对现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的热点解剖部位进行了详细的解剖教学演示,为学员们今后开展相关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1锁骨上岛状皮瓣及及胸大肌肌皮瓣岛状制备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晓红教授根据缺损位置、形状及范围设计皮瓣,运用“点线顺行解剖法”的设计理念,向学员们展示了更加精准安全的的制备锁骨上岛状皮瓣及胸大肌岛状肌皮瓣,从而有效提高手术成功率。

02内镜技术在头颈手术中的运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对颈部切口的美观要求,传统的颈部切口手术已经不能满足良性肿瘤患者的微创化、个体化治疗要求。内镜技术的开展是头颈外科手术目前的重要发展方向。陈晓红教授结合大量的临床实践,向学员们展示了内镜下咽旁间隙的解剖以及甲状舌管囊肿切除手术技术。

解剖班从下午1点一直持续至晚上10点,在陈教授的悉心教导下,学员们的专业水平由理论过渡到实践,专业程度得到了更深层次、精细化的提高,对我们的论坛和解剖学习班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手术直播

10月26日,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团队借助云端直播平台,为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同道们献上了精彩的手术演示。

线上手术直播相较于普通手术录像,能给观众提供更详细的手术演示以及更及时的在线互动,但同时对术者及手术团队在心理素质和手术技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院长何双八展示了同仁耳鼻喉医院的专科技术特色,他与同道们直播交流腺样体扁桃体切除理念,阐释了咽鼓管扁桃体的处理在解决中耳炎问题中至关重要。讲解到扁桃体部分切除术不仅能缓解儿童鼾症,也能加快术后恢复、减少出血。紧接着,何教授凭借在CO2激光喉癌切除术中丰富的技术经验,手术演示了T1b早期喉癌患者的激光治疗,诠释了“微创”与“功能”。同时指出,CO2激光在T1T2早期喉癌治疗的运用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CO2激光喉癌切除术以它特色的技术优势,不仅能彻底根除肿瘤组织,也能保留喉的言语及吞咽功能,这将惠及到周边甚至全国各地的受疾病困扰的百姓们。

紧接着,南京同仁医院院长助理、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副院长、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张庆翔紧锣密鼓地为一名颊癌伴转移的患者行常规淋巴结清扫术,他指出彻底祛瘤为首要原则,同时尽可能保全神经、血管。接下来陈晓红教授亲自指导锁骨上皮瓣修复术,将昨日大体解剖“点线顺行制备法”反哺临床实践,在不影响供区功能的前提下,大大提高皮瓣成活率。

陈晓红教授以他一贯严谨、干练的手术作风又为学员演示了喉癌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术(CHEP)。患者男性,喉癌激光术后2年复发,陈教授亲自制定了手术方案。陈教授详细解读了术中CHEP治疗喉癌不但可以根除病变组织,而且能获得理想的喉功能保留。这将为经筛选符合适应症的患者摆脱疾病困扰的同时,也增加了气管造瘘术后拔管的可能性、提高了生活质量,为喉癌患者带来福音。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内咽喉-头颈外科知名专家多位教授莅临指导,作为东道主的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团队也展示了本团队的学科优势,实操演练手术直播。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将秉承一贯的理念“功能与微创,从头护佑您的健康”为病友们带来更高质量的技术与服务,继续稳中求进、使更广大的人群获益。

标签:内镜;头颈外科;教授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