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80后女性不少出现更年期综合征 这个季节更需注意
2020-10-19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人口,我国的更年期女性将超过2.1亿。随着寿命的延长,妇女会有30年以上的岁月在更年期以后度过。更年期也是女性健康的“分水岭”,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妇科肿瘤等也会在这个期间及以后更容易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80后的女性不少已经开始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专家提醒,更年期综合征开始出现年轻化趋势,安度更年期,要“唱”好“三部曲”。

女性更年期提前,压力大、乱减肥、常熬夜是主因

“以前来看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主要以45~55岁这个年龄段居多,但是近几年很多不到40岁的80后女性都已出现了更年期的健康问题,尤其是工作压力大、不科学减肥、经常熬夜的年轻女性,更容易中招!”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王俊兰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现代职业女性竞争激烈,长期精神压力过大,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内分泌调节,导致雌激素分泌减少,使更年期提前到来。睡眠不足、过度减肥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月经失调、卵巢早衰,也可能诱发更年期提前,可以在秋冬季节明确证型后尝试中医膏方调理。

“伤春悲秋”莫大意,安度更年期要唱好“三部曲”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绝经前后诸症专病门诊李萍副主任中医师表示,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焦虑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不少更年期焦虑患者有明显的“伤春悲秋”特征。随着秋季的到来,一些多愁善感的更年期女性更容易情绪低落,加之这个季节的干燥气候增多,中医所说的“燥邪”也开始发威,对于肝肾阴虚型等证型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来说,症状会更加明显。身体各部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如胸闷、潮热、盗汗、心烦、抑郁、失眠等。这种情况下,要“唱”好“三部曲”,以便于顺利度过更年期。

第一曲:保持心态平和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提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女性更年期要尽量学会调节情绪,避免过度忧伤、焦虑、愤怒等。因为过度的情志变化可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运行的正常,造成病理改变,使得女性更年期提前到来或者症状持续加重。良好的情绪,气血才能畅通,脏腑功能才会协调。

第二曲:饮食睡眠有规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杨晓辉介绍,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女性阴血亏损,虚火内积,加重女性更年期症状。晚上11点前尽量上床入睡;晚餐不宜过饱,宜清淡饮食;入睡前不要喝咖啡、浓茶等饮品。睡眠前不要加餐,以免加重肠胃的负担,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寐不安”,会影响睡眠质量。平时饮食宜清淡,要少摄入辛辣刺激、肥甘厚腻的食物,以七分饱为宜。饮食时宜细嚼慢咽。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运化功能出问题会直接影响气血的顺畅,诱发健康问题。

第三曲:科学保养重预防

李萍主任认为,很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职业女性,更年期容易提早来临。因此,女性在月经期要注意远离寒凉。明代医籍《景岳全书》中也提示:“凡经行之际,大忌寒凉等药,饮食亦然。”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说的寒凉不仅是感觉的寒凉,也包括寒性食物,比如黄瓜、丝瓜、西瓜、绿茶、绿豆等。如果已经出现更年期提前或者症状比较严重的女性,可以在秋冬季节对证选用膏方进行调理。

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家人应多些理解和关爱

王俊兰主任特别提醒,更年期是妇科肿瘤高发的年龄时段,每年应定期做妇科体检。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生殖系统的感染。

对于更年期综合征的患者,大都有精神方面的压力,因此需要家人给予她们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如原谅她们无名火,鼓励她们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温馨地陪伴不仅是最长情的告白,也是最温暖的良药。

标签:更年期综合征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