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突发疾病不断 南医大二附院医护坚守一线
2020-10-08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上午8点,急诊科医护人员刚刚完成例行交班,繁忙的一天开始了。心梗、重症肺炎、药物中毒、脑梗、洗胃……”这是10月5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汪勤护士长的一段工作记录。

今天是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从南医大二附院了解到,国庆八天假期,该院急诊异常忙碌,除了各种节日病,还有不少突发性疾病。“国庆8天假期,我们有的护士只休息了两天,大部分休息3天”,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女孩服用20颗褪黑素中毒

10月5日下午,17岁女孩璐璐(化名)被送到医院时,神志不清、双侧眼睑水肿,接诊医生了解到,发病4小时前,璐璐服用了20片从网上购买的“褪黑素”,导致一系列药物中毒症状。医生立即为璐璐洗胃,洗出的液体是“黄黄的”,随后,抢救人员为其实施了针对性的治疗,璐璐的情况好转。

而另一位老年重症肺炎患者带着气管插管自行转院至南医大二附院,老人曾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等病史,为了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分诊护士立即启用危重人员救治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最快速的医疗救治。

一个晚上抢救5个重病人

“清创室内各种缝合接连不断,我们的外科医生弓着腰,流着汗,在无影灯下娴熟的飞针走线……”记者了解到,难得的国庆假期,家人朋友相携出游,也是意外伤发生之时。国庆期间,南医大二附院萨家湾院区急诊曾接诊一位37岁的年轻女性,其突发心悸诊,急查心电图发现是阵发性室上速。医护人员很快为其实施Valsalva动作,专家介绍,室上速发作时,病人主要表现为心慌,心电图可以明确诊断。目前常用的治疗包括:药物、电复律以及刺激迷走神经。而该院急诊团队使用的改良版Valsalva动作,具有快速、安全、无创等优点。

5日晚上,记者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来了9个病情危急的病人,“病情都比较重,特别是大夜班抢救5个重病人”,汪勤介绍。九个病人中,包括脑梗、肺部感染、食管裂孔疝等,而抢救的五个病人中,三个出现胸闷胸痛,一个是消化道大出血,还有一位是昏迷。病人多病情重,“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了急诊病区护士支援,确保患者抢救及时、转运安全!”

汪勤表示,急是急诊科的常态,“只要一忙起来就没有停歇,来不及吃饭、来不及喝水,甚至来不及上厕所。时时刻刻都要争分夺秒、全神贯注地救治患者,尽管我们很累,但我们仍会坚守在岗位上,冲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