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男星因心血管急症英年早逝,专家呼吁:用心爱心,关注心脏健康
2020-09-25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是9月27日。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一直是我国居民死因第一位。2020年9月16日,36岁中国台湾男星黄鸿升在家中去世。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鸿升的真实死因是由于主动脉剥离堵住右冠状动脉,导致心跳立即停止,最终死亡。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快、致死率高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陈晓栋介绍说,黄鸿升所得疾病医学上称为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急症。主动脉夹层是由于主动脉内膜撕裂后,腔内血液从内膜破裂口进入主动脉中膜,而形成夹层血肿,并沿着主动脉壁向周围延伸剥离,造成真假两腔的严重心血管急、危、重症。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快,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病死率极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抢救,有大约1/4的患者会在24小时内死亡,约半数患者在起病一周内死亡。

高血压是其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最主要的致病外因之一,三分之二以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存在高血压。有的人平时血压控制得还可以,但由于过度劳累、情绪激动致血压骤然升高,就可能诱发主动脉夹层。除此之外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的也要格外当心,这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患者往往形体特殊,表现为:个头高大瘦长,手指长而细,运动员中常常有因马凡氏综合征诱发主动脉夹层致死的案例。另外先天血管壁发育异常、大于65岁的老年人,有主动脉瓣膜疾病、吸烟的人,也容易发病。

当你感到剧烈胸痛,需立即就医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典型表现是突发的剧烈撕裂性胸痛,常见的症状还包括后背痛、腹痛、肩胛间撕裂样痛、晕厥、全身大汗、脚无法动弹、呼吸困难、咯血等。当你出现以上症状,应当立即前往医院,并且尽早确诊、尽快手术,这样说不定还有救命的机会,因为主动脉夹层病死率以每小时增加1%的速度增长,时间越长,死亡率越高。

防治主动脉夹层的3个关键

1.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一旦发现并确诊,一定要积极治疗,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生活中要避免过于情绪化、熬夜、过劳等可能引起血压骤然升高的因素。

2.防治动脉硬化

现代人因为饮食结构调整及体力活动减少,动脉硬化逐渐增多且出现年龄越来越早。应该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控制热量摄入,多吃果蔬,增加运动量。

3.重视体检

建议有高血压、经常熬夜、心理压力较大、长期吸烟嗜酒的人要在体检中关注超声、胸片检查,如果发现蛛丝马迹,要进行CT扫描,以明确病变情况。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