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厨师突患暴发性心肌炎 该病死亡率在90%以上 专家提醒:40岁以下群体要格外当心
2020-09-21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心肌收缩力极差、缺氧严重,随时有猝死的可能……在刚刚过去的10多天里,26岁的厨师小陶因突患暴发性心肌炎,经历了一场与病魔的生死搏斗,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和呼吸机进行心肺支持,经过六天的鏖战,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患者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由于该疾病暴发时恶化速度极快,儿童和40岁以下成年人患者居多。专家提醒,这一群体需格外警惕,一旦出现前兆要立即就医。

发热乏力5天 小伙患上暴发性心肌炎

小陶是南京一家餐厅的厨师,最近餐厅生意不错,小陶每天都很忙碌。9月3日早晨,小陶突然感到心慌无力,伴有低热,原以为休息一下,就可以缓解,但是接连五天时间,还是无法缓解症状,感觉症状越来越严重。

9月8日下午6点钟,小陶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接诊的医生迅速给患者做了心电图、心肌酶、超声心动图等检查,结果显示是暴发性心肌炎。

该病来势凶猛,严重时危及生命。考虑患者年纪轻,虽然有经济困难,但是生命至上,该院赵太宏副院长、重症医学科穆心苇主任指示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先抢救生命。

患者当时心肌收缩力极差、缺氧严重,伴有强烈的濒死感,随时有猝死可能。抢救生命,刻不容缓,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迅速集结,王翔、袁受涛、章文豪、徐巧莲、沈骁、施乾坤、冯萍、吕燕君、唐燕等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投入抢救中。ECMO团队对小陶的病情进行了详细评估,必须立刻用上救命“神器”——ECMO。经过股动静脉穿刺、仪器调试、管道准备、上机等一系列紧张的操作,ECMO运行下病人血压、血氧逐渐稳定,病人由烦躁转变为安静。当抢救工作告一段落,此刻已经是深夜11点多钟。

由于小陶及时用上了ECMO,机器对其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这一方法最终被证实有效。经过6天的生死救援,小陶成功“闯”过了感染、出血、心功能反复等一个又一个难关。9月14日顺利撤除ECMO,9月15日撤除呼吸机,9月17日转到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 少年儿童和青壮年要当心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施乾坤说,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心脏急症。在发病期间,会出现弥漫的心肌炎症性损害和心肌水肿,使心肌收缩力严重降低,并常伴有恶性心律失常或严重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导致循环衰竭。由于暴发性心肌炎使心肌受到弥漫性严重损伤,会导致病人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由于起病症状常表现为发热、乏力、鼻塞、咳嗽、腹痛、呕吐等,很容易被误当成普通感冒、急性胃肠炎来处理,往往来不及诊断,患者就会因病情迅速恶化导致死亡。大多数患者最终因难以纠正的心源性休克死亡或发生猝死。目前医疗水平下,即使经积极机械辅助支持仍有高达50%以上的死亡率,需要进行心脏移植者也占10%。发病早期常因表现不典型,极易误诊。因此,迅速识别很关键。该病的早期诊断、实时的病情评估、早期使用心室辅助装置(VAD)或体外生命支持(ECLS)是疾病治疗的关键。

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常用的体外生命支持方式,其原理主要是将血液由静脉引出身体,由膜式氧合器发挥肺的气体交换作用,使氧气进入血液、二氧化碳排出血液,再由体外血泵发挥类似心脏的作用,将血液泵入动脉,从而维持有效的循环和氧合,为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对此,施乾坤提醒,少年儿童或是年龄低于40岁的青壮年群体要格外注意,如果近期出现感冒等症状,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就有可能中招。由于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很难区分,因此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他强调,暴发性心肌炎起病急骤,进展迅速,常并发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等严重并发症,被认为是心血管病病人严重危及生命的急症之一,死亡率在90%以上。暴发性心肌炎在临床中,最主要的是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其中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在药物的维持下,尽早使用心肺辅助,特别是ECMO,可使病人度过危险期,并达到痊愈的治疗效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