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 让您从容面对不再回避
2020-09-21 13: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谢怡 王蔚 吴倪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谢怡 王蔚 吴倪娜)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日,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估计目前全球有超过5000万患有该疾病的患者,到2050年预计将增长至1亿5千万人左右,也就是现在每3秒就会有一人确诊患有此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不可逆的神经损害类疾病。据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吴婷教授介绍,随着近年来全世界对该疾病的科普宣传,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强了对此病的认识,同时大家也更加注重此病的早期筛查和治疗。

母亲、哥哥不幸患病 妹妹32岁也检查出携带高危基因

吴婷主任举例说到,前不久她的门诊中接触到一位年仅32岁的赵女士。据赵女士介绍其母亲大约70岁时开始出现幻觉、妄想,晚上睡觉前要把家里门锁好后再加把锁,老是乱收藏钥匙、手机、钱……总觉得别人说她坏话。随后她带母亲去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但赵女士母亲执意不肯吃药,老人的疾病进展迅速,和很快出现了记忆力迅速减退,性格改变,情绪不稳定,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等,一刻也离不开家人的照顾。更不幸的是赵女士的哥哥在48岁时也开始有相似的症状,随后也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

由于家中有两位相同疾病的患者,赵女士内心有些担忧。近期她觉得自己的主观认知下降,记忆力减退的厉害,经常独自流泪,情绪不高。了解情况后,吴婷主任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为其安排了头部核磁、心理健康测试以及高危基因筛查等项目。尽管核磁结果和心理健康测量均为正常,但是赵女士在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ApoE基因检测中为中高度危险型,因此,吴婷主任建议赵女士接受自己是高危人群的现实,并接受相应的药物治疗、康复治疗以及改善生活方式等早期综合治疗。在吴婷主任的帮助下,赵女士渐渐不再焦虑,并和家人一起重新规划生活,定期复查,做好日常治疗延缓疾病发展。

专家提醒:有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重视早期筛查,做到早诊早治

吴婷教授告诉记者,最新的研究资料显示,有人曾在研究中检测了82位认知正常的健康年轻大学生的ApoE基因,结果表明那些携带了危险型基因的年轻人在完成记忆任务时的脑功能活动不如其他两组年轻人。所以从这个结果来看,阿尔茨海默病的遗传易感性在成年后的大脑甚至是年轻时期就会有所反映。但是并非所有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有家族史,但是如果个体的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此人最终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会增加10%~30%。

吴婷教授团队目前对260例有主观认知下降的人群进行了阿尔茨海默病筛查,发现这部分人群中有28%的人有认知障碍家族史,基因筛查发现93人中有23人携带有ApoE 危险型基因。

对此,吴婷教授表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做简单自测表,如果有其中一项症状,或者是有疾病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重视早期筛查,可以到医院进一步接受临床量表、基因、影像学的完整检测,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及预后至关重要。

睡眠障碍也可能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

吴婷教授还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研究还发现,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患认知障碍或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可能会高出正常人的1.68倍,大约15%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可能与睡眠障碍直接相关。

研究表明原发性失眠患者全脑血流量减少,这种脑低灌注易引起脑血管病。现在已经发现,50%~70%的脑卒中患者存在睡眠相关呼吸障碍。同时失眠症状会增加焦虑和抑郁的发病风险,影响认知,降低工作学习效率。睡眠障碍同时会加重大脑淀粉样蛋白沉积,这种淀粉样蛋白沉积与阿尔茨海默病密切相关。

阿尔茨海默病能预防吗?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吗?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治愈,但是可以部分预防。对此,吴婷主任给出了以下5点建议:

①65岁以上人群BMI指数应控制在18.5~24.5之间。

②多参加阅读、下棋等益智类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有氧运动;

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密切监测认知功能减退情况;

④保护头部,避免外伤;

⑤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放松心情;对已有抑郁症状的患者,应密切监测其认知功能状态。

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如何治疗呢?

吴婷教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价格昂贵,只能延缓不能逆转病情的发展,因此临床前或早期阶段提倡非药物治疗。

为了提高老年记忆障碍患者生活质量,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和康复医学中心共同设计和编排出一套康复健脑运动,并已经将其应用于数百名认知症障碍人群中,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大部分随访患者的认知功能、运动能力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和神经内科长期开展健脑操指导工作,可以根据每位患者的个体状况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运动处方。

如何及时发现自己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呢?(简单自测表)

1.难以完成日常事件(做一顿饭也成了一项挑战,忘记如何刷牙)

2.难以表达自己(忘记单词、叫错名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等)

3.定向障碍(忘记今天到底是哪一天,弄不清自己在哪)

4.判断力差(比如夏天穿毛衣,冬天穿单衣外出)

5.计算能力变差(买东西不会算账)

6.常把东西放在错误的地方(把脏盘子放入洗衣机中,或者把脏衣服放到洗碗机里)

7.视空间障碍(经常迷路,失去判断距离的能力)

8.情绪的变化多端突然,易激动悲伤

9.人格改变(变得内向或暴躁,猜疑心)

10.有过跌倒史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中的某一项,建议您尽早到医院完成早期筛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