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丨这两种牙病越来越年轻化,看看你有吗?
2020-09-18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2019饮食习惯与口腔健康白皮书》显示,有口腔问题的人群比例超过九成,口腔问题非常普遍。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些牙病的患病年龄已经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口腔专家提醒,年轻人更要重视口腔健康,而且要从生活点滴做起。

牙齿健康达标不足1% 35-44岁中青年缺牙率高达36.4%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老年人口腔健康有个“8020”标准,即80岁老人至少应有20颗正常咀嚼、不松动的牙齿。实际上,能够达到这个标准的老人并不多,中青年人的失牙状况也令人堪忧,已成为最常见的口腔问题之一。

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其中,35-44岁年龄段人群的龋齿率为88.1%。35-44岁的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高达36.4%,平均牙量为每人29颗,缺牙已修复比例82.8%。

“以前提到缺牙,大家都会想到老年人,但是,近几年到门诊接受种植牙手术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最年轻的只有二十几岁。导致年轻人缺牙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比如很多年轻人喜欢喝碳酸饮料,但其中的糖分、碳酸等都是牙齿的天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牙齿就像一棵大树,牙根就像树根,牙龈等牙齿周围的组织就像树根周围的泥土。如果出现龋齿,说明牙齿这棵大树被虫蛀了,如果出现了牙周炎,说明大树周围的泥土出了问题,树根很快会松动。这两种问题都成为失牙的主要原因。

35-44岁牙龈出血检出率上升10.1个百分点

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与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1个百分点。

不少人都曾经发生过牙龈出血,有的人不当回事,有的人会非常紧张。牙龈出血到底要不要紧?“牙龈出血的原因可以分为局部和全身两个方面。局部原因导致的牙龈出血,多来自外在的因素,如细菌导致牙龈炎或者牙周炎,这类牙龈出血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周俊波主任表示,如果排除口腔健康问题导致的牙龈出血,则可能是血液系统疾病诱发,如血小板减少、白血病、贫血等,高血压、肝功能异常等,需进一步检查确诊,以免贻误治疗。

有口好牙为何那么难 患者需求倒逼综合医院口腔科转型

很多人认为如今口腔诊疗技术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每天早晚刷牙的习惯也有了,为什么有口好牙还是那么难呢?

周俊波主任介绍,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与护牙知识的短缺有关系。有的人觉得掉一两颗牙没关系,但殊不知,不及时修补,会累及其他好牙,诱发其他病变。有的家长认为乳牙坏了没关系,因为总要换牙的,但是,孩子的牙齿保护从长出第一颗乳牙就应有护牙意识。虽然有的人也刷牙,但是刷牙时间不够,刷牙方式不准确,牙具选择不当等,都会使日常的口腔清洁不到位。此外,遗传因素,长期熬夜、精神紧张、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造成口腔环境恶化。

随着口腔疾病患者的增加,口腔专科医院经常人满为患。因为看牙不同于一般的就诊和治疗,过程往往较长,于是综合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也在患者需求更全面的背景下逐渐完成转型。“患者对综合医院口腔科的要求更精准、更细化、更全面,以我们科为例,这几年已经陆续应患者需求开设了种植正畸专科、牙周专科、牙体牙髓专科、儿童牙病专科、牙槽外科等专科专病门诊,而且所有医生都转型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口腔专业人才,即常规的口腔疾病都能看,又各有专长,如果一个患者存在多种口腔问题,可以在一个科室内接受不同口腔专家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既节约了患者的时间,也节约了患者的就诊和治疗成本。”

制定全生命周期的护牙计划 洁牙护龈应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周俊波主任提醒,筑好牙齿健康这道防线,需要我们制定全生命周期的护牙计划。

孕前检查:从胎儿前开始干预,预防妊娠性牙周炎,提倡孕前体检。

乳牙保护:以预防龋齿为主,半年检查一次。母亲帮助孩子每天清洁牙齿,防止过度摄入甜酸食物,保证良好的营养结构和身体状况。

青年期维护:换牙后,如果牙齿发育不整齐,应尽早矫正,便于日后清洁维护,整齐的牙列将对今后牙齿健康打下基础。建议每年检查一次,有任何口腔问题及时处理。

中老年防病:老年人若有缺牙问题,应尽早修补,以免累及其他牙齿。在防治其他身体疾病的同时,也要注意牙齿卫生的维护。

此外,还要坚持爱牙护牙的好习惯。比如早晚刷牙选择小头软毛牙刷,刷牙时间至少超过一分钟,最好3分钟。牙缝较小,可用牙线、冲牙器清洁,养成餐后漱口习惯。牙刷专人专用,每2—3个月换一次,发现牙刷毛倒伏要提前换。少吃过热、过冷、过酸等食物,多吃粗粮和蔬果,以增强牙齿的咀嚼能力和自洁作用。远离烟草,其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会造成牙周组织的慢性损害。对于已经不能保留的松动牙,宜尽早拔除。如果牙齿脱落,应及时进行修复,安装义齿或种植牙。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