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 新力量丨吴帼蕴——生命的迎接者,产妇的守护者
2020-09-18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产妇胎儿病情危急

深夜,吴帼蕴在忙碌的夜班中处理着妇科急诊、病区事务,23时50分,手机铃声再次响起,她接到产科值班医生电话呼救:孕妇产前不明原因出血,监护突然出现胎心重度变异减速,最低50-60次/分钟。

在接电话的过程中,吴主任以最快的速度火速赶往产房,立刻查看病人、确认多普勒显示的异常胎心,快速了解病情后分析产前出血可性的疾病中,患者没有典型的征兆和相应的检查结果支持,但宫内胎儿生命垂危,这样危重的情况容不得再去等待检查!

产妇尚未临产,短期内无法经阴道娩出胎儿,宫内胎儿危急,随时可能出现胎死宫内,孕妇病情不明确,病情危重、形势严峻!

23时55分,吴帼蕴果断决定立刻启动紧急剖宫产抢救流程。

有条不紊开展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秒对胎儿来说都极其重要!吴帼蕴立刻主持开展抢救,果断明确分工:通知手术室病情危重,即刻需要行紧急剖宫产,备好新生儿窒息复苏准备;呼叫儿科医生尽快赶往手术室准备新生儿窒息复苏;护士及助产士在最短时间内将孕妇送达手术室,医生完成术前病情交代及沟通签字;通知科室备班人员快速到手术室。

紧急剖宫产成功抢救母子

凌晨00时16分,经紧急剖宫产娩出一男婴,重度窒息,同时发现重度胎盘早剥,附着于子宫后壁的胎盘后大量积血;吴帼蕴团队立刻开始新生儿、产妇两路抢救流程:

由妇产科医师、麻醉师、儿科医生、助产士组成新生儿窒息复苏团队:气管插管、正压通气等,新生儿生命体征逐步平稳;

由妇产科医师、麻醉师、护士组成产妇产后出血抢救团队:果断判断病情、评估产后出血风险、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避免继发性产后出血、宫缩乏力、子宫卒中等严重并发症。

经过大家紧张而有序的抢救措施,产妇和新生儿病情逐渐稳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逐渐平息……

妇产科的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急性胎儿宫内窘迫、严重的产后出血、异位妊娠大出血等紧急情况,每次遇到这样一类危急重症时,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及时赶往现场,组织医护团队积极开展抢救工作——她就是南医大四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吴帼蕴。(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