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健康日丨长期被失眠、心慌所困扰,可能是焦虑惹的祸
2020-09-15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每年的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据WHO(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有30%源于细菌和病毒,其它70%均来源于脑。

女大学生因焦虑无法学习

今年6月中旬,22岁的女大学生钱某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她今年大四,正在准备考研。由于心理压力太大,出现心烦气躁、月经不调、不能入睡、梦多早醒等症状,严重影响她的生活,导致无法学习。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后,神经内科主任中医师徐进友察其苔薄质淡脉弦数,乃肝经有热,予以小柴胡汤加减,言语上嘱其专于复习考试,集中精力努力达成考试这一目的,面对自己的恐惧,经过3个多月的调理,焦虑症状基本消失。

焦虑状态本质是对事情潜在失控的恐惧

徐主任介绍说,焦虑状态是介于焦虑情绪和焦虑症之间的一种状态,本质上是一种对事情潜在失控的恐惧。它可能是突然产生的,也可能是慢慢累积而成的。焦虑状态的表现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心理表现,会出现过度担心、多思多虑的现象。还有一类是生理表现,会出现生理上的失调,比如失眠、心慌、胸闷、尿频尿急、胃肠道不适、头疼头晕等现象。

焦虑状态的改善关键在于治疗

(一)非药物治疗

焦虑的产生就是在于过度关心、在乎某事。非药物治疗可以从这方面入手。

1.要学着调节情绪和自我控制,拥抱焦虑,排除杂念,找到自己产生焦虑根源,认识很多事情是自己无法改变,让心理变得松弛以达到顺其自然的境界。

2.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惧怕未知的恐惧并大声说出来自己感受。

3.适当降低“理想需求”要求,减少需求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并化某些焦虑根源,为自己奋斗目标,不断地去探索实现。

4.学会正确处理各种应急事件的方法,增强心理防御能力。

5.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康饮食,多锻炼。

(二)药物治疗

对焦虑状态的治疗,西医一般采用苯二氮卓类、5-HT1A部分受体激动剂类,但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大,主要表现为镇静、共济失调、认知能力下降等,人们的接受程度不高;而祖国医学对治疗焦虑状态有着丰富经验,隶属“不寐”范围,一般多为肝郁所致,可用针灸、推拿、刮痧、拔罐、药物、太极拳等方法。其中药物多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如心胆气虚型、心脾两虚型、阴虚内热型、肝胆火旺型、心火上炎型等,会因人而异选择不同方剂,从而调节情绪达到治疗目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