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长期锻炼不当,小心得“疲劳骨折”
2020-08-12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近日,44岁的刘女士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作为一名坚持10余年的长跑运动爱好者,现在的她因为过度锻炼而不能跑步了。

运动反被运动误

刘女士一周前开始右膝关节疼痛,持续不能缓解。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周中随即对刘女士行右膝关节MRI检查(图1、图2)。根据MR显示结果,周主任诊断刘女士为胫骨疲劳性骨折。刘女士吓了一跳,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因为长期超负荷锻炼,导致胫骨的过度疲劳而发生骨折。周主任叮嘱刘女士要卧床休息、膝关节支具固定6周,并口服药物消肿止痛、舒筋壮骨。

体力工作者多发疲劳骨折

疲劳骨折又称应力性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隐匿性损伤。多发生于体力工作者,工种不同好发部位也不同。足球、篮球运动员好发第五跖骨疲劳骨折;新兵入伍训练好发胫骨骨折;舞蹈演员最易发生脊柱椎板的疲劳骨折。应力性骨折一旦发生,疼痛明显,严重影响人们日常活动。目前最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为X线检查,但X线检查特异性不高,常常容易误诊。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MRI检查逐渐普及,其对于诊断疲劳性骨折较其他检查有明显优越性。

不运动或运动过量,都可致疲劳骨折

周主任告诉大家,自疫情以来,门急诊应力性骨折患者明显增加,尤其好发于中小学生,这可能是长期不运动或体育课活动量相对过度导致的。疫情期间大部分学生群体居于家中,运动量极少,骨骼的应变能力下降,学校开课后学生运动量又急剧上升,最容易导致该病发生。

诊断越早疗效越好,但根本还是在于预防

疲劳骨折多为不完全性骨折,其治疗一般仅需保守治疗,包括停止训练、休息,局部理疗,部分疼痛明显的患者辅以中药热敷或口服止痛药物,均有明显疗效。而且诊断越早疗效越好,后期功能恢复也能达到较好状态。对于应力性骨折的预防措施,包括评估风险因素(骨密度、月经史等)、因人而异制定训练计划等。提高对应力性骨折的认识,正确的锻炼方式、场地及频次,合理的饮食,都是预防应力性骨折的关键。如若锻炼不当发生应力性骨折,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防止进展为完全骨折。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