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警察、乘务人员协作 异地救援,一场爱的接力!
2020-08-07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婷 王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婷 王芸)一个箱子,两座城市的医生,一个警察,一个乘务组,共同构建了由中华粪菌库连出的一条生命线!

近日,远在宁夏的刘女士(化名)痊愈出院。患者家属分别为当地医院的白飞虎教授团队和她未曾谋面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团队赠送了一面锦旗。

外科术后出现重症伪膜性肠炎

2020年7月1日下午4点,设在南医大二附院的中国菌群移植平台收到信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位65岁女性患者,在外科术后出现了重症伪膜性肠炎,需要实施洗涤菌群移植,这位患者就是刘女士。

微信“菌群平台”的在线轮值专家温泉医生审核患者病情资料后,确认应该立即启动紧急救援计划。

据悉,伪膜性肠炎是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一种,由抗生素导致继发性菌群失调,死亡率高。而及早实施洗涤菌群移植治疗,可以快速康复,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痛苦。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冷链运输的效率,南京宁夏两地跨越近2000公里,平时用冷链运输到宁夏至少要三天时间,疫情影响下时间会更慢。但患者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容等待。

张警官、南航机组接力传递

怎么办?张发明教授表示,无论患者在哪里,都应想尽办法救治,“距离不能成为障碍”。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曾有一位新疆患者面临同样状况,中华菌群移植平台的工作人员是借助微信朋友圈解决的。当时,通过南京禄口机场张钱警官联系到了一位爱心人士。据悉,张警官在机场一个个询问乘客能否帮忙,最终获得爱心人士帮助。

但是这一次,大家在朋友圈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托运人,大家再次想到张警官。7月3日上午8时许,在与张警官取得联系后,工作人员王妙抱着装有移植菌群的救命箱赶往南京禄口机场。

到达机场时,张警官已经联系好了南方航空CZ2819的乘务组,大家一起接力完成这一趟异地救援。

9点50分,一架载有救命箱的飞机从南京起飞,4小时后,降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此后,宁夏白飞虎教授团队和南医大二附院张发明教授团队在线保持密切沟通,救治流程一气呵成。7月8日,患者痊愈出院。患者家属分别为白飞虎教授团队和她未曾谋面的张发明教授团队赠送了一面锦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