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多学科协作 成功为患者切除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
2020-08-07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柳辉艳 丁杰 王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柳辉艳 丁杰 王佳)近日,77岁的顾女士在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成功切除了一个直径长达16cm的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经过5天的恢复后,顾女士顺利出院。

77岁的顾女士45年前曾做过甲状腺部分切除,10年前发现颈部包块,3年来反复出现气喘并逐步加重。反复求诊多家知名医院而无果的顾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普外科苏磊主任医师。经仔细查看患者颈部以及影像学读片,发现患者甲状腺肿瘤体巨大,下缘深达气管分叉水平,严重压迫气管导致气喘进行性加重,活动后更加明显,随时有发生窒息的风险,苏磊主任医师决定为顾女士手术,顾女士欣喜地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住院通知单!

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江北国际医院普外科联合麻醉手术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团队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讨论:患者45年前有甲状腺部分切除手术史,目前病史又已长达10年余,手术难度极大;肿瘤血供丰富,术中分离肿瘤随时可能会大出血;肿瘤巨大,术中找寻神经困难,易损伤喉返、喉上神经、甲状旁腺等,术后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窒息、严重低钙等并发症;肿瘤瘤体下缘深达气管分叉水平,术中存在开胸扩大手术切口可能,也会显著增加手术创伤。

讨论后,专家组制定了周密的手术预案和目标:完整切除肿瘤、减少出血、保护神经、避免开胸是此次手术的重中之重,是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

手术当天,麻醉手术科团队依照术前讨论的方案,在患者清醒状态下,采取可视气管镜直视下气管插管,历时8分钟,顺利完成麻醉。术中,普外科团队首先小心翼翼地处理每一支扩张的血管,避免大出血的发生;然后离断甲状腺上极并仔细解剖神经入喉“危险区域”,保护神经功能,为肿瘤的切除预留出空间;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步骤,即肿瘤下极主体的“上提”。由于胸腔内的肿瘤主体部分周围都是人体最大的血管——主动脉和腔静脉,肿瘤上提过程中这些血管一旦破裂意味着难以挽回的大出血。苏磊主任医师利用娴熟的手术技巧,循序渐进的沿着肿瘤与胸腔内血管的间隙分离进入胸腔,最终完整的将肿瘤上提至颈部取出,避免了大出血的发生和开胸手术。

历时3个小时,直径16cm的肿块被完整切除,期间避免了开胸手术,减轻了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为患者的恢复提供了有利条件,术后病理证实为胸骨后甲状腺肿。

术后,顾女士顺利恢复,她的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终于又可以自由呼吸了!感谢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的医护团队拯救了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