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补“心”成功 优异考生立志“要做医生”
2020-08-05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倞 卜雅雯 宫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倞 卜雅雯 宫丹丹)高考是考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一次大考。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参加高考,是每个考生父母的殷切希望,而孩子考前身体不适则是父母最不愿意面临的情况。近日,江苏一考生高考前体检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高考结束后,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的准确评估下,成功为其进行介入封堵术。术后,这位考生立志学医,为患者解除病痛。

突发!考生考前确诊心脏病

今年刚满18周岁的吉第(化名)是千万高考考生中的一员。高考体检中,他被医生告知自己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当地医院心脏超声检查后,医生诊断小吉为房间隔缺损,并建议他尽早手术治疗。同时医生提醒,小吉的缺损形态可能不适合做介入手术,只能进行外科手术。得知检查结果的小吉母亲焦虑万分,一方面担心孩子知道病情后是否会影响高考,另一方面担忧开胸手术是否安全,对孩子上大学会不会有影响。忧心忡忡的小吉母亲一边安慰着小吉,一边四处打听适合手术的医院。

能力+经验!评估结果缓解母忧

高考结束后,母亲带着小吉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外科医生检查后,建议请孔祥清主任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对小吉再次评估,确定是否一定要做开胸手术。

在母亲的陪同下,小吉找到了结构性心脏病团队的雍永宏主任医师,结合二维超声心动图和经食道超声的检查结果,雍永宏主任医师认为,小吉的房间隔缺损形态确实不常规。但按照就诊经验判断,孔祥清主任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可以为小吉进行内科介入封堵手术,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得知评估结果后,小吉的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

手术成功!考生志成良医

住院期间,小吉在病房里迎来了高考查分的日子。手术前,他得知自己考得398分、选修双A+的好成绩。手术当天,孔祥清主任带领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对小吉的缺损进行了介入封堵,封堵器释放后,雍永宏主任医师在台上对他进行了心脏超声检查,结果显示封堵器形态良好,无残余分流,手术一次成功。

术后,小吉再次进行了心脏超声检查,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活动了。出院时,小吉明确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向,他要填南京医科大学,将来做医生,为像自己一样的患者解除病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