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周孕妇阑尾炎穿孔 多科室协助保母子平安
2020-08-03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国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6岁的朱女士怀孕32周,突发阑尾炎脓肿穿孔,急送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多科室医生协助,十几位医生合力抢救,终得母子平安。近日,康复的朱女士带着宝宝也出院回家了。

原来,孕32周的朱女士,入院前一天,由于在饭店食用了海鲜,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当时到外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进行了输液和抗炎治疗后,症状稍见好转。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又开始出现呕吐,腹痛和发烧,体温达到了39.4℃。家里人担心是不是先兆早产,赶紧带她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急诊室里的妇科和外科医生紧急会诊,进行相关检查。急诊血常规显示有炎症,B超显示,孕妇阑尾肿胀,周围有液体,随即以“急性阑尾炎和先兆早产” 收入院。

入院后,完成相关的检查后,经过产科、麻醉科、普外科和新生儿科的紧急会诊,大家一致决定,立即急诊剖腹探查,分娩胎儿,切除阑尾,否则将会影响两条生命。在和家属充分的沟通后,朱女士在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的配合下,被送进了手术室。在麻醉科的保护下,切开腹部,见盆腔有脓液,是阑尾炎化脓穿孔了。吸尽脓液,取出胎儿,新生儿科医生接过胎儿进行抢救。随后,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晓俊上台,发现在盲肠局部坏疽,中央穿孔,随即行盲肠穿孔修补和阑尾切除以及末端回肠造口术。吸尽脓液,清洗腹腔,切除了化脓的阑尾。手术顺利,王女士脱离生命危险,母子平安。

为此,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院产科主任郑江丽说:“阑尾炎一般会有腹部转移痛,但孕期合并阑尾炎穿孔,症状其实不典型。朱女士因为有不洁饮食的消化道症状入院的,当时可能就是阑尾炎。怀孕后身体内分泌会出现变化,肠蠕动变慢,容易得各种消化道疾病。而且因为子宫变大,把阑尾推开,阑尾发炎后,不容易刺激腹膜,症状不太典型。比如起先腹部不太痛,也不会有转移痛,特别容易误诊。”

郑主任也提醒,孕期起居饮食一定要规律,别大吃大喝或者熬夜。另外因为阑尾在回肠末端,很容易被西瓜子、粪便等堵住发炎。孕妇一旦有任何不适,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通讯员 张国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