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程母乳喂养支持体系 “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启动
2020-08-01 1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食品,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珍贵礼物;母乳喂养则是婴儿最佳的喂养方式,倾注了全世界对宝宝的无限爱意。2020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江苏省2020年“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于8月1日上午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

江苏省卫健委原副巡视员、省妇幼健康研究会会长洪浩、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顾寿永、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王静、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沈嵘、院长李萍等出席此次活动。

母乳喂养现状不容乐观

据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2019年2月份发布的一份《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全球6个月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为43%,而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大城市纯母乳喂养率最高,达到36%,而最低的中小城市仅为23%。这些数据均显示与规定的目标相差甚远。

母乳喂养举足轻重 提高母乳喂养率任重道远

母乳喂养在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对母亲,对孩子的健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多哈理论指出,从宝宝在体内孕育的那一刻起,母亲的孕期营养状况就将影响他的整个一生,不仅是胎儿期、婴幼儿期,还包括成年后的整体健康状况。母乳喂养让生命处于同一起跑线,是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通用解决方案,同时它也是母婴健康和生存的根基。

大多数的女性、家庭和社会普遍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大量的科学研究也证实了母乳喂养可以让母代和子代受益一生,这个观念已经在达成共识,很多产妇却因分娩疼痛、分娩后的心理生理变化或乳房护理不当等因素影响,出现泌乳延迟、乳汁分泌减少或无乳汁分泌的情况,导致母乳喂养失败。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将母乳喂养体系融入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体系,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提高母乳喂养率任重道远。

江苏省首位IBCLC(国际认证哺乳顾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区护士长颜小娜讲课

专家解读:疫情下,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广大孕产妇家庭对疫情下的母乳喂养相关问题存在许多的疑虑。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病毒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没有理由避免或停止母乳喂养。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的产妇如果愿意,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进行必要的防护措施,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

据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一直致力于全程、连续母乳喂养支持体系的构建,在疫情防控期间除常规进行母乳喂养的宣教指导外,结合目前的防疫形势,开设了“互联网+护理服务”,护理到家,解决了患者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开设夜间哺乳门诊,错开就诊高峰期,减少人员聚集;开展线上身心评估,对发现问题的产妇及时干预建档;开展线上线下讲座,IBCLC(国际认证哺乳顾问)授课,传播母乳喂养知识、技能;产科各病区组建立出院产妇交流群,进行在线答疑,给予同伴支持等。对于疫情之下如何进行母乳喂养,顾问们给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专家建议若母亲被证实或怀疑患有新冠肺炎,对婴儿也应立即采取母婴皮肤接触和母乳喂养,这样既有利于新生儿的体温管理,又能提高新生儿存活率。将新生儿放在母亲身边还能尽早开始母乳喂养,也会降低死亡率。目前研究表明皮肤接触和母乳喂养的诸多好处大大超过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可能传播和患病风险。

母乳喂养学问多,医院着力构建全程、连续母乳喂养支持体系

从华东首家母乳库、江苏地区首位国际认证哺乳顾问,到专业的IBCLC团队、母乳喂养门诊等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在母乳喂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倡并着力构建全程、连续母乳喂养支持体系,细化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内容,分析女性在孕期、产前、产时直至产后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通过专业喂养指导、家庭支持和社会支持三方面为女性提供全面而系统化的哺育支持。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环。

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的母乳库数据(今年疫情的暂不统计):2013年,华东地区首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成立。6年来(截至2019年12月)已接受了1700多名爱心妈妈持续接力,累计为母乳库捐赠约629万毫升母乳,8000多名早产儿和危重患儿因此获益。2019年1月份至12月份止,捐奶总量达129万毫升;捐赠总次数达2844次;捐奶总人数达493人。

标签:母乳喂养周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