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里长了只“蝴蝶”,机器人导航定位准确锁定手术穿刺位置
2020-07-29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说到蝴蝶,大家是否会想到蝴蝶那翩翩起舞的样子,但是如果这只美丽的“蝴蝶”长在了自己的大脑内又是什么样的场景呢?

胼胝体位于人体大脑中线深部,是连接两侧大脑半球的重要结构,该处的病变往往为恶性,累及双侧,有时呈对称分布,手术完全切除难度极大,预后差,因此临床上也称之为“恶魔蝴蝶”。

近日,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樊友武教授的指导下,由副主任医师吴鹤鸣和唐勇医师借助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为李奶奶进行胼胝体压部病变穿刺活检术。专家们通过三维规划软件在无创的情况下确定李奶奶病灶位置,规划手术穿刺路径,机器人则通过导航定位系统准确锁定手术穿刺位置。

据悉,今年71岁的李奶奶4月初突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急忙将她送至该院神经内科。神经内科立即为李奶奶经脱水、激素等对症支持治疗。9天后,李奶奶再次复查头颅核磁共振,提示胼胝体膝部出现新增病灶,原胼胝体压部病灶未缩小,其内出现类囊性信号。随后联系神经外科主任樊友武教授。樊主任接诊后,立即对李奶奶的病情组织了科内讨论,认为李奶奶胼胝体压部病变,强化不均匀,波谱出现Cho峰高耸,符合恶性肿瘤的特点。

如何明确病理诊断?直接开颅手术的话,病变很难完全切除干净,且止血会比较困难,再加之患者本身高龄,基础疾病多,恐怕难以耐受。

李奶奶的病情不能再拖。在和李奶奶家属沟通后,樊友武教授决定借助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为李奶奶进行微创穿刺活检手术,帮助临床明确病理诊断。这也是李奶奶目前的最佳治疗选择。术中,专家们精准穿刺至病变靶点位置,成功抽吸了肿瘤组织。手术仅用时30分钟,手术定位精度在1mm以内。术后病理提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取得了正确的病理结果后,为后续放化疗及精准靶向治疗提供依据,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目前,李奶奶恢复正常,拆线出院后将进一步行放化治疗。这项技术不仅减轻了患者的创伤程度,同时也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手术操作方便、省时。(通讯员 章琛)

标签:穿刺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