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专家聚“同仁”,共话农村青少年近视防控新发展
2020-07-29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傅静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傅静雯)7月29日上午,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联合依视路集团2.5新视代共同举办的 “消除农村儿童青少年不良视力”——2020南京同仁医院近视防控研讨会在南京同仁医院学术报告厅展开。该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知名眼科、视光以及近视防控主管部门领导和基层视光服务网点(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南)的从业者参会。

本次研讨会通过组织国内知名的近视防控医学专家及一线视光专家,相互学习、交流、研讨,推动近视防控前沿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并致力于提升农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意识,实现消除不良视力的目标。

据悉,2019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在中国各类未矫正的视力缺陷中,农村地区占比较大。更有相关调研显示,近78%的农村居民从未接受过任何形式的视力检查。很多学龄期的儿童青少年由于缺乏必要的眼健康知识,以及提供基础视光服务的专业机构,很多视力不良的儿童青少年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视觉矫正,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的选择,而且高度近视并发的眼底病变是导致视力残疾的重要原因,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

当天,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李思珍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南京同仁医院院长、眼科首席专家杨庆松致辞,眼科中心近视防控部主任周籽秀、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眼科博士赵婧、金陵科技学院眼视光学学科带头人刘宜群教授、淮南眼视光中心主任金鑫、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张青精彩授课,专家们从《近视防控的重点、痛点与难点》、《儿童近视眼防控中的光学离焦问题》、《精准医学验光及近视防控规范》等6大板块近视防控前沿内容与来自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南的200余名中国基层视光服务网点从业者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张青说:“在农村地区,有很多学龄前的儿童青少年由于缺乏必要的眼健康知识,缺少基础的视光服务,很多视力不良的儿童青少年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视力矫正,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择业方向。”

谈及如何缓解青少年视力问题,张主任这样建议:“第一,要增加户外活动,每天2个小时的活动就能很好地起到近视防控作用。第二,要通过线下课堂等其他形式来代替长期使用电子屏的授课形式,缓解视觉疲劳。第三,定期检查视力,家长要带孩子定期前往专业机构视力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记者了解到,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一直致力于解决生命全周期的视觉健康问题,此次与依视路集团2.5新视代合力,大力建设农村视光网络,培育农村视光服务能力,消除农村不良视力,致力于搭建服务农村地区可持续的服务体系。

此次研讨会在整合国内优秀眼科、视光专家基础上,共同探讨研究并普及近视防控前沿知识,并借助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将先进的近视防控资讯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推动基层近视防控有效发展。

标签:青少年;近视;农村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