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属中医系统首例!白内障患者的福音,让视力“返老还童”
2020-07-23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左眼罹患白内障近十年,日常生活全靠右眼维系,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最终右眼也没能逃过白内障的魔爪,视物不清,生活步履为艰。7月13日,不堪其扰的外地市民朱大爷在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成功接受了全国省属中医系统首例PanOptix三焦点晶体植入手术,原本只想逃离白茫茫的世界,不曾想不仅重见光明,视力还达到了年轻时的水平。

不到20分钟,医生帮他抢回视力

“术后视力变化特别大,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明亮自在。”说起白内障手术,67岁的朱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早在11年前,由于左眼视网膜脱离,他接受了玻璃体切割手术,然而没多久又被诊断为白内障。当时由于右眼视力尚正常,朱大爷讳疾忌医,没有进行手术治疗。近两年来,朱大爷左眼视物模糊严重,眼前仅能看见手指晃动,并且右眼也出现视力下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不得已,朱大爷近日找到江苏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主任医师寻求帮助。

施炜主任对朱大爷进行眼部检查后,诊断其为双眼白内障,患者紧张、焦虑、期待并存,为树立朱大爷的信心,施主任精心设计手术流程与方案。由于患者左眼有视网膜脱落史,且白内障非常严重,无法进行精准检查,于是为其左眼先行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视力达到0.25,朱大爷非常高兴,坚决要求为其右眼手术。由于朱大爷年轻时视力很好,平时闲暇之余又喜欢玩玩手机,读读报,对自己右眼视力要求很高,为此施炜主任在详细检查的基础上,给他选择了PanOptix三焦点人工晶状体,右眼从准备到手术结束,全程不到20分钟。术后第二天复查结果显示,朱大爷远、中、近视力都恢复到了1.0,达到了年轻时的视力水平。

白内障不及时治疗可致盲

“目前,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要尤为注意。”施炜主任介绍说,晶状体是人眼球中重要的光学部件,正常情况下是透明的,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致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也就是常说的白内障,最终可以导致失明。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但临床考虑与老化、遗传、外伤、辐射、代谢异常、中毒等因素有关,都会直接或间接干扰晶状体的正常代谢,破坏晶状体的组织结构而使其晶状体混浊。其中与年龄相关的老年性白内障最多见,手术目前仍然是白内障治疗的主要方法,依靠手术将混浊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一个相应度数的人工晶体来解决视力和视功能问题。

三焦点晶体让视力“返老还童”

据了解,我国白内障手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视觉质量也提出了要求,白内障手术逐步由“复明工程”转化到“屈光工程”,不仅要“看得见”还要“看得好”,人工晶体设计自然也更新换代,由“单焦点”逐渐向“多焦点”转变。

施主任介绍说,传统白内障人工晶体为单焦点,单焦点晶体只有一个焦点,手术后要么看远(大约5米以外),要么看近(阅读距离),不能兼顾远中近三个距离,日常生活中患者还需要另外配镜来矫正。而朱大爷使用的PanOptix三焦人工晶状体属于高端人工晶体的一种,不仅能够解决白内障问题,还能够满足患者日常生活的需求,不论是读书看报,使用电脑,或是开车购物,视觉都非常清晰。而且由于此款三焦点晶体采用直角方边设计,对预防产生后囊膜浑浊等大有裨益。

专家表示,三焦点人工晶体尤其适用于对远、中、近全程视力均有较高要求的患者,为他们带来术后长久稳定的视觉体验。此外,相对年轻、眼底条件较好、无合并影响视力的其他眼病的白内障患者则可使这类人工晶状体的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