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大意!25岁未婚女子“肚子里”竟长了14斤巨大肿瘤
2020-07-23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春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春兴)小陈是一名25岁未婚女性,身高177cm,体重65kg。半年前,小陈发现自己肚子变得越来越大,以为是缺乏运动导致的肥胖。经过小陈一段时间的“减肥”,没想到这肚子上的肉肉没见减少,还在继续增大。平时的饭量也是急剧下降,吃一点点就有饱腹感。 小陈家人发现不对劲,赶紧带她前往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

经过产科主任谢静燕仔细检查,谁能想到,在这个年轻的的未婚女子身上,“肚子里”竟然长有一个超大西瓜样的左侧卵巢巨大囊肿(30cm*26cm*16cm)。 时间就是生命,谢静燕主任立即组织全科医生认真细致讨论手术方案,评估手术风险及制定应急措施。与小陈家人充分沟通且征得同意后,决定为她实施左卵巢巨大肿瘤切除术。

制定了周密的诊疗计划后,由主刀医生谢静燕主任和副主任医师刘艳波为小陈实施手术。手术时间仅花费了一小时,从小陈左侧卵巢内顺利取出一个30厘米*26厘米*16厘米的巨大囊肿。囊肿取出后,小陈的的体重立马下降了14斤。术后病理诊断为交界性粘液性肿瘤。目前,小陈已经康复出院。

谢主任介绍,卵巢囊肿大致可分为生理性囊肿和卵巢肿瘤。

生理性囊肿:如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是由于卵泡发育和排卵后黄体吸收过程中形成的。这类卵巢囊肿多为单侧,直径大多小于5厘米,壁薄,内部没有分隔,一般情况下可以自然吸收,随诊2-3个月,月经干净后复查,囊肿可自行消失,常常不需要特殊处理。若囊肿持续存在或长大,就有可能是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卵巢肿瘤又可分为良性肿瘤、恶性肿瘤与交界性肿瘤。卵巢上的良性肿瘤有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卵巢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因囊液状如巧克力酱,故俗称巧克力囊肿)等。

谢主任提醒,广大女性在妇科的三大恶性肿瘤(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中卵巢癌是最难发现的。卵巢深藏不露,很难早期诊断。由于卵巢藏在腹腔内离体表很远,早期也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早期不太容易被发现。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更容易早期发现是因为它们通过自然腔道于体外相连,一旦发生问题会有症状表现,阴道的不规则出血常可提示宫颈癌或者子宫内膜癌,患者就会尽早就医。卵巢在腹腔里,癌变易在腹腔里播散,这样就很难控制疾病的发展。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早期阶段为局部扩散,如子宫内膜癌要穿透肌肉才能扩散出去,不过在这之前就应该能发现了,宫颈更是在阴道里面,一出血很早就会被发现。

因此,广大女性朋友需要重视定期体检B超和妇科检查,可以尽早发现卵巢肿瘤的端倪,为患者提供早期诊疗的机会。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