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大暑已至,“未病先防”细节是关键
2020-07-21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大暑,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二十四节气按照中医“天人相应”之说,天气的变化会引起人体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大暑热和湿的双重气候特征,会直接耗伤人的正气,尤其对阳虚、气虚的人来说,更难以抵抗酷暑,这时候疾病就容易趁虚而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韩晓明指出,这个时节,调养身息尤为重要,我们应当未病先防,避其邪气。

中暑:重防晒,莫贪凉

中暑是大暑最常见的病症之一 ,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大量蓄热,水盐代谢紊乱。应对:注重防晒,尽量穿宽松、棉质的衣服,不因贪凉穿着暴露,不宜在室外工作时间太长、多喝淡盐水。

湿疹:强身健体,少劳累

夏季天气多雨水,空气湿度大,这个季节湿疹患者很多。除了外在湿气重以外也与个人体质有关。夏天出汗多、消耗大,工作过于劳累的人身体损耗大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得湿疹。应对:避免食用易致过敏和刺激性食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过劳,可适当吃赤小豆。

传染病:隔夜不食,不临水

大暑天时气温高,食物容易腐坏变质,而且各种蚊虫的繁殖也快,成为传播疾病的渠道。易发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痢疾、甲肝、食物中毒等。应对:少吃或不吃隔夜食物,冰箱里的饭食拿出来要加热充分。

夏季儿童贪玩喜欢去江边玩水,大人们则喜欢去钓鱼,实际上这样增加了患血吸虫病的风险,看起来很干净的水里可能潜藏着看不见的血吸虫虫卵,应对:尽量避免去江边、湖边等地方。

心脑血管疾病:调养身心,多喝水

三伏天有慢性病史的病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远远大于年轻人。酷暑天热,有的老年人不喜喝水,但出汗导致水分一直流失,在水分不足又得不到补充的情况下,血管里的血液逐渐变得粘稠,容易引发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应对: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多喝水,避免过度劳累。

妇科病:增强体质,爱卫生

盛夏之际,特别梅雨季节,天气湿热,给妇科病创造了天然温床,是此病的高发时节。应对:注意个人卫生,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贴身衣物建议选择棉质透气款,着宽松衣物,尽量少穿紧身裤,保持外阴清洁干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