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救治重获新生 48岁危重心脏病患者在江苏省人医换心成功
2020-07-15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吴倪娜 万莉 陈晓晨 侯雨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吴倪娜 万莉 陈晓晨 侯雨萌)7月15日上午,一场题为“精准救治重获新生,科技助力心脏移植”的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曾饱受终末期心衰折磨9年的陈先生,在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脏移植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即将顺利出院。

会上,陈先生一家将饱含感恩之情的锦旗赠给了“救命恩人”——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院长赵俊等医院领导以及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史兆荣副理事长、张颂杰秘书长等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饱受病痛折磨9年 省人医专家6小时成功“换心”

今年48岁的陈先生,来自江苏淮安,2011年11月份,他因心脏冠脉多支血管全程弥漫性病变狭窄闭塞,被诊断为冠心病,在外院先后被置入8枚支架,还曾做过冠脉搭桥和瓣膜修复手术,然而经历了多次手术的陈先生,病情却每况愈下,心功能显示为最严重的4级心衰,生命危在旦夕!

今年5月,陈先生胸闷气喘的症状更加严重,吃不下东西,也无法入睡,常常只能枯坐到天亮。他的病情急坏了一家老小,辗转多家医院后,陈先生找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详细了解陈先生的病情和病史后,邵永丰教授表示,此时只有心脏移植才能挽救陈先生的生命,并将他收治入院完善检查,等待合适的供体准备移植手术。

邵永丰教授告诉记者,陈先生不仅有严重的心脏病,还患有乙型肝炎和严重的营养不良,身高170厘米的陈先生体重只有45公斤。进一步检查中还发现,他的EF值(心脏射血分值)仅有20.6%,这个指标与心肌的收缩能力密切相关,心肌收缩力越弱,数值越低,正常的EF值为55%—65%。加上陈先生之前经历过多次手术,这些因素大大增加了移植手术的难度。为此,邵永丰教授多次组织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重症医学科、营养科等专家就陈先生的病情和救治方案进行多学科讨论、综合评估,严格把控移植流程细节,为其精准制定手术方案及围术期细节。

住院后的第三天,陈先生幸运地等来了心脏供体。6月15日早上,陈先生的心脏移植手术正式开始。正如术前料想的一样,手术中邵永丰教授发现,因为陈先生此前曾多次接受过冠状动脉支架和搭桥手术,他的胸腔内脏器粘连非常严重,给剥离心脏及血管带来很大难度。尽管难度增加,但因为有术前精准的预判,邵永丰教授带着移植团队沉着应战,仔细分离粘连,剥离血管,将陈先生原先已经广泛心室壁僵硬、搏动微弱的心脏摘除,并将供体心脏植入陈先生的胸腔,历经近6小时的全力奋战,供体心脏在陈先生的体内顺利跳动了。

虽然心脏移植手术成功了,但是术后的恢复对陈先生来说依然是困难重重。据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赵胜主任医师回忆,陈先生除了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还有乙型肝炎、营养不良等问题,抵抗力非常差。但由于术后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剂、激素等药物,当时陈先生出现了剧烈呕吐,为了防止出现肝衰竭,特护团队多次邀请肝移植专家前来会诊,并及时为陈先生调整用药,加强营养。除此以外,针对陈先生出现的呼吸无力情况,特护团队又为其量身定制了早康计划,通过拍背咳痰、锻炼呼吸等综合治疗,改善了他的呼吸功能。

在特护团队的精心照料和心理疏导下,陈先生的情况逐渐好转,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术后复查时,他的EF数值由20.6%上升至69.4%,体重也由术前的90斤增至100斤,并能自行下床活动。

疫情防控增加技术难度 省人医以人为本勇挑重担

发布会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教授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成为了医院的主要工作,但在此期间,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团队克服疫情影响,多科室通力合作,完成了多例高难度器官移植手术。

“陈先生的救治故事给我最大的感受一方面是科技的力量,另一方面是慈善的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科技攀登的力量,以慈善助力,彰显医院公益性,为百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唐金海书记告诉记者,该院器官移植工作在王学浩院士的带领下始终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今年1月至6月,医院已开展肝移植、心脏移植共62例,所有移植手术均获成功。院长赵俊也在会上指出,在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江苏省人民医院也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坚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近年来,该院王学浩院士带领团队在器官移植、特别是肝移植方面取得了众多医学创新突破,在疑难危重等重大疾病救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移植手术往往涉及多学科、多部门、多器官,疫情防控期间,心脏移植团队在邵永丰教授的带领下奋力拼搏,克服困难,截止上半年已成功完成了7例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挽救了患者家庭。

邵永丰教授表示,心脏移植技术可以挽救终末期的心衰患者。这份“心”的希望中既有捐献器官的大爱人士的付出,也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还有慈善事业的鼎力资助,正是爱心汇聚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于2004年率先在省内开展心脏移植手术,截止目前已完成近50例心脏移植手术。其中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患者已经16年了。今年1到6月份,手术团队已成功完成7例复杂心脏移植手术,其中4例年龄超过60岁,最大患者67岁,手术全部成功,患者愈后恢复良好。

慈善基金会伸援手 解除患者燃眉之急

在此次“换心”手术中,由于陈先生长年患病、家境贫困,家中已经欠下几十万元的债务,了解这一情况后,邵永丰教授与科室党支部书记张一明找到了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并在其帮助下联系上了瑞华慈善基金会。基金会随后对陈先生的家庭情况做了核实,并给予陈先生住院资助,而此举也解除了陈先生和家人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自2018年6月至今,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已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累计救助169名患者,救助总额累计505余万元。据介绍,基金会从今年开始资助器官移植贫困患者,既为患者提供了支持与帮助,也向社会传递了爱心与正能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