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它!熊孩子一次吞下25颗磁力珠
2020-07-15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艾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艾萱)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了两例误吞磁力珠的患儿,其中一名患儿竟一次吞下了25颗。“误吞这种玩具的病例,我们科几乎每个医生都碰到过。但吞了这多颗的还是头一个,”该院普外科周峻主任医师说。

男孩多次吞入磁力珠 一查均已进入肠道

7月2日夜里,3岁的希希因消化道异物被紧急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孩子可能吃了好多磁力珠,在我们那医院做胃镜只取出一颗,就是这个”,妈妈说着拿出了在外院取出的一颗磁力珠,“中午孩子说肚子疼,再三询问,他才交代吃了这个珠子。”接诊的刘国庆医师查看了希希的CT,可见腹部中有一串珠子状的金属异物,细数下来有二十多颗,便立即通知了消化科及普外科备班主任前来会诊。

消化科孔桂萍医师、普外科周峻主任医师接到电话后即刻赶往医院。孔桂萍表示:“异物已进入十二指肠,位置比较深,通过胃镜取出可能比较困难。”周峻主任说:“这个位置,如果是开放性手术取出异物,风险也非常大。”两位医生多次讨论后决定先尝试在胃镜下取出异物,尽可能减少创伤,同时普外科在旁随时准备行开腹手术,另紧急购买磁铁,在手术中备用。

磁力珠抱团吸住肠壁 医生多方案尝试取珠

当晚十点多,孔桂萍和周峻共同进入了手术室。手术首先由孔桂萍利用胃镜进入患儿体内,顺利通过食道、胃部后在十二指肠处发现了磁力珠。孔桂萍先后尝试用异物钳直接取出磁力珠和胃镜悬吊磁铁“吊”出磁力珠两种方案。但由于磁力珠卡在了肠腔内,有两颗珠子嵌入了肠壁并吸在一起,其它珠子在附近团成一块,重量很大,均未能成功取出磁力珠。

此时,按照原定方案,周峻主任带领的普外科团队立即实施手术。“如果直接在十二指肠处切开,可能会损伤邻近的胰腺和胆道,一旦胰液或者胆汁漏出,出现自身消化,后果不堪设想”,周主任介绍。因此,周主任先尝试将磁力珠从十二指肠向下挤入小肠,再在小肠上开口取出,这样相对安全得多。“磁力珠卡在十二指肠的近端,我们向下挤动时需要经过一个近乎直角的转弯,抱团的磁力珠太大的,根本没法经过这弯道。”这个方案三也失败了。

手术取出24颗磁力珠 多次验证肠道完好

最终,周主任采取了将磁力珠逆行挤入胃部,在胃上开一个小口取异物的方案。一面,由刘国庆医师将吸住肠壁的磁力珠小心翼翼地从十二指肠分离,慢慢地挤入胃内,避免肠道的二次伤害;另一面,由周主任从胃部接应,“隔空操作”顺利将异物团块转移到相对安全的胃内,再在胃部打开小口取出全部磁力珠,最后经过手术中X片确认无遗漏。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内外科联合手术,手术取出了一串彩色的磁力珠,一数竟有24颗。加上之前当地医院胃镜取出的1颗,希希共吞入25颗磁力珠。

异物取出后,为检查肠道情况,孔桂萍再次用胃镜进入十二指肠,通过向肠管内充气的方式,排查肠道是否有肉眼没有发现的细微穿孔。经过内外科团队反复验证,确认肠道完好。然而,磁力珠嵌入的肠壁有损伤,术后希希是无法进食的。为保证患儿术后的营养供给,帮助其更好地恢复,孔桂萍在胃镜下为患儿放置空肠营养管。术后,在医护悉心的照料下,在全面的营养支持下,希希已经开始自主进食了。

家中的磁力珠要收好,儿童玩具选择需谨慎

周主任表示,“我们普外和消化科每个月都会收治好几例误服磁力珠的患儿。这东西太危险了,圆滑便于吞入,有的还是彩色的,孩子很容易当成糖果吃了。吞入一颗还好,如果是多颗,非常容易吸在一起,造成消化道穿孔。这个孩子相对幸运,只是肠道糜烂并未造成穿孔。”希希的妈妈也非常懊悔地说,“再也没想到他会吃这个东西,以后再也不买了。”

医生提醒,家中如果有磁力珠等具有磁性的玩具,家长一定要收好,定期检查数量是否减少。有些家长怀疑孩子误吞磁力珠后会通过喝麻油、吃韭菜等方式试图将磁力珠排出,但这种方式对磁力珠是无效的,甚至可能延误病情。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拍片检查,尽快处理。此外,在给孩子选择玩具的时候,家长需提高警惕,有零部件、体积小、容易塞进嘴里的,以及带有磁性的玩具都应尽量避免购买。同时,加强对孩子安全意识的教育也非常重要。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