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全家该如何面对“心”的考验?
2020-07-09 2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又到一年高考时,延迟的考期给全家新的心理考验。考生和家长们要学会从紧张忙碌的高考节奏中解脱出来,不要陷入由考前紧张到考后担忧的另一种焦虑状态。要客观对待高考,用平常心态调节好考生考后的生活和心理状态。高考成绩,也是对全家心理素质的一场考验。如何正确释放自己的压力?考后怎样调节情绪?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心理门诊牟晓冬博士和考生家庭分享考试后的心理调节。

对于家长: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考生压力有些来自自身,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家长。牟晓冬博士表示,家长的言语以及行为上的暗示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比如家长会说一些“爸爸妈妈都是为了你好,我们为你付出太多了。”“考得不好这辈子就完了。”又或者考完一门就问:“考得怎么样啊?”又或者打听别人家孩子考得怎么样等等,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压力。

牟晓冬博士建议,高考结束考生家长如果内心紧张,不知所措,不如试试少说多做,话说太多会引起孩子紧张,不如当个好演员,先让自己先平静下来,然后尽量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情绪波动。监督好孩子饮食及作息规律,一起户外散散步,达到身心平衡。可以和父母、老师或知心朋友聊一聊,或者一起旅行,来个放松之旅。

对于考生:舒缓压力,让身心得到休息

从过度紧绷的考前状态,一下来到考后的无所事事。很多考生都会经历这样的落差,习惯了学校高强度的学习,忽然没有了目标,让他们茫然无措,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如果迷茫的心态持续下去,对于进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牟晓冬博士表示,适度心理压力能提高思考效率,集中精力,有利于发挥。当然,如果考后焦虑持续存在,则可能会表现出生理上的不适,如头痛、胸闷、心悸、恶心、呕吐、腹泻、尿频等。例如孩子睡不着觉,家长除了予以语言上的宽慰,建议带孩子去看心理门诊,遵照医嘱让孩子睡前服用少量助眠药物,帮助减轻失眠的焦虑并提高注意力水平。适量的运动也可以舒缓压力,让身心得到休息。选择喜欢的运动方式,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等等,让汗水流出多余的压力。

考完没完,请大家关注考后抑郁症

每年高考之后,大多数考生都如释重负,但也有些考生看似非常脆弱,仿佛高考的压力把他们压垮了,考后变的是孤僻少言,以泪洗面、甚至有消极想法等等。其实,这并不能怪高考,可能孩子平时可能就存在心理问题。考前大家高考的目标一致,被家长、老师和考生自己所忽视,考后一旦失去生活重心,就随之表现出来,甚至患上抑郁症等心理障碍。牟晓冬博士表示,这部分考生相对还是比较少见的。但如果考后孩子平时出现异常反应,如意识消沉、总发呆、情绪低落、暴躁等,家长和老师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不要讳疾忌医。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