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丨不要把过敏性鼻炎误当感冒
2020-07-06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每年的7月8日为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病人敏感性过高,在血液中产生一种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抗体,这种病人有遗传倾向。过敏性疾病包含哮喘、鼻炎、过敏性湿疹、结膜炎、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过敏性休克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由花粉、螨虫、真菌和宠物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

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近期接诊了不少过敏性疾病患者,性别年龄无明显差别,年长者有七八十的老人,年幼的有三四岁的孩子,几乎都有同样的症状,鼻塞、鼻痒、流大量清水样涕,有时伴有眼睛痒、咽喉瘙痒。来的时候病程有的几天,有的几个月甚至更长。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玉红表示,大多数就诊患者是过敏性鼻炎。

王玉红主任提醒,有不少人把过敏性鼻炎当成了感冒。普通感冒早期常表现为鼻塞、鼻痒、流大量清水样涕及咽喉干痒不适等,通常2—3天后流清涕转为流粘性或脓性涕,1—2周后流涕现象应该消失,症状一般不超过一周即可缓解。而过敏性鼻炎病程一般较长,数月甚至数十年,症状同感冒早期表现,常表现晨起症状较重,白天症状较轻等特征,过敏性鼻炎病程中除非合并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流大量清水样涕,很少出现脓涕。

王玉红主任表示,过敏性鼻炎容易引起或加重过敏性哮喘,危及生命,过敏性鼻炎发展成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等情况也较多见。儿童长期过敏性鼻炎治疗,容易张口呼吸,引起咽炎,长期慢性缺氧还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学习成绩上不去,长此以往,孩子缺乏自信心,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过敏性鼻炎虽然不容易根治,但症状可以控制,积极对症的治疗是有效的。鼻腔局部清洗和鼻用激素同时治疗,一般至少用药3周,可见明显疗效,严重者可加用全身抗过敏药。如果疗效仍欠佳者,可使用雾化吸入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部分患者使用雾化吸入治疗过敏性鼻炎,2个疗程后可见明显效果,过敏性鼻炎得到了很好控制”,王主任说。

专家提醒,过敏性体质者,可以进行吸入组和食物组过敏原检测,针对性地避免接触。如果单纯对尘螨过敏,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儿童期效果明显,甚至可以治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