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丨过敏是先天的吗?
2020-07-06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魏林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魏林玲)我们看美剧经常会看到某个孩子对花生过敏,但由于店家的疏忽,食物中添加了花生酱,结果导致孩子送医抢救的情节。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过敏似乎没有这么严重,尽管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已经越来越普遍,但食物过敏引起这么大危险,国人恐怕不常见,那这些过敏是先天的吗?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子海介绍,过敏性疾病并不是先天的,但却有先天的过敏体质。有研究表明,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过敏的几率有60%,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过敏的几率有80%,但过敏症状未必和父母一样。

过敏也需要一个致敏的过程,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对环境中致敏性高的物质发生过敏反应,但需要环境的协同作用,只有在过敏体质者反复接触某种致敏原一段时间后,身体内的免疫系统才被致敏,以后再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就会出现各种过敏症状,小麦、牛奶等过敏的过程更加缓慢,所以很多人会表现为以前对某种食物或者猫狗毛不过敏,但慢慢出现了过敏,而且随着反复接触,有的人过敏症状可以持续加重,所以一旦发现过敏原,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避免接触。

有些人说,我对食物过敏,但李主任说他可能是对调料的成分过敏。有人对鱼虾过敏,也可能是对养殖鱼虾体内的抗生素过敏;甚至有人对自来水过敏,其实是对水管中的金属成分过敏,所以过敏原因很复杂,需要具体分析。

1岁以内的婴儿,免疫系统尚未健全,早期的接触,免疫系统可能会减少免疫反应,从而减少长大后的过敏几率,有研究美国福利院的孩子过敏发生几率远远低于普通孩子,也是基于这个理论,所以曾经影视剧中离我们那么遥远的过敏性疾病,也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离我们越来越近,恐怕都是因为孩子们被带的“太干净”了。俗话说的“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那么,有哪些食物容易过敏呢?李主任表示,有八大类食品占所有食物过敏原的90%以上,有过敏体质的需要注意:

1.花生及花生制品

2.甲壳类产品(虾蟹)

3.鱼类

4.蛋类及蛋制品

5.乳类及乳制品

6.坚果类

7.大豆及大豆制品

8.谷物类产品(小麦、燕麦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