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自主设计“黑科技”治疗甲状腺癌伴多发骨转移
2020-07-02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据最新统计,我国甲状腺结节及甲状腺癌患者目前已经超过一亿人。绝大多数患者为女性,是男性的4至10倍。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多发生在城市,并且越来越年轻化。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成功实施了该院第一例自主设计3D非共面模板辅助CT引导125I粒子精准植入术,成功治疗甲状腺癌伴多发骨转移。

今年57岁的陈女士,3年前,因甲状腺癌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甲状腺切除手术,随后做了碘131治疗,治疗2次复查发现,陈女士出现了甲状腺癌伴多发骨转移,碘131治疗已无法控制病灶,呈进行性增大趋势。当地医院推荐陈女士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进一步治疗。

家人赶紧带着陈女士来到核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少华接诊了陈女士,李主任详细问诊、检查,根据陈女士的病情准备为陈女士行碘125粒子植入治疗右髋部转移灶。李主任召集该院碘125粒子MDT(多学科诊疗)团队讨论,全票通过为陈女士采取该院自主设计的3D非共面模板辅助CT引导碘125粒子精准植入术。

以往,放粒子是依靠医生个人经验,而3D打印模板技术,定位为三维立体。从平面布点到纵向深浅,再到粒子的剂量,都精确计算,能有效避开血管、神经和骨骼,从而提高布控和操作上的精准度,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痛苦。

术前,专家对陈女士进行了负压真空垫固定及增强CT扫描,通过TPS(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将患者肿瘤CT扫描图像进行三维重建,完整地呈现出患者肿瘤病灶和皮肤、骨骼、血管之间的关系,精准勾画靶区。随后,根据肿瘤所需辐射剂量,进一步设计出每一根穿刺针的进针路径、进针深度、粒子分布及粒子数量,通过3D打印设备制作出贴合患者皮肤的3D非共面模板。

术中,专家将模板完全复位后,依次将穿刺针按计划路径插入病灶,这就好比卫星引导下炮弹,能够精准打击病灶。手术全程仅需要2小时,患者做完手术后,完全没有任何痛苦。

据手术医生介绍,陈女士身体恢复得这么快,主要是因为3D打印模板提高了放射性粒子植入的精准性,确保了每一个粒子都直达靶区。同时还避免了反复穿刺造成的局部组织损伤以及反复CT扫描造成的辐射损伤,对于患者来说,更加安全高效。

陈女士术后效果较好,其疼痛感明显减轻,当天可以下床走路,两个月后将进行随访。

李少华介绍,125I 粒子(碘125粒子)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一种有效技术,属于放射治疗的一种。本次手术由该院核医学科影像介入组的团队具体实施,利用TPS治疗计划系统设计个体化精准粒子植入针道及粒子空间适型分布,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数字医学研究所合作,自主设计打印了3D非共面个体化模板,在麻醉科医师指导下静脉麻醉联合局部麻醉,完全实现术前TPS计划的设计针道及粒子精准分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