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入冲刺阶段 营养师为你奉上饮食宝典
2020-06-29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进行,目前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在此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戴春为大家献上一份饮食宝典,为考生加油,为家长减负。

保证食品安全

食物的来源、存储、加工、制作要保证安全卫生。食物必需烧熟煮透,最好现做现吃。尽量在家或在校就餐,少吃生冷、刺激性、凉菜等食物。考试前一周更关健!

餐餐平衡膳食

注意饮食总量和膳食结构。主食和副食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早餐,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早餐。大脑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的能量来源,所以每餐都要有充足的米面类的主食摄入,而且还得搭配鱼、肉、蛋、奶、豆制品等蛋白质类的食物一起吃,不然胃排空速度快导致饿得快、血糖升得快,易瞌睡。

饮食要适度

压力大时,消化功能会受影响。饮食要适度,避免大鱼大肉,避免过度食用脂肪含量的食物,因为那些可能会造成肠胃疲劳,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过饱也易致血液集聚消化系统,大脑供血相对不足,影响思维的发挥,大脑容易疲劳、犯困,减低学习效率。

不要突然改变饮食习惯

尽量保持孩子原有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平时没吃过的东西,或者容易过敏或不耐受的食物,以免身体不适,影响考试的发挥。

保证饮水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高考期间,温度高,考生出汗比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不适,影响学习效率,建议考生养成定时定量饮水的好习惯,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少喝饮料,最好喝白开水或矿泉水。每天保证1500毫升左右的饮水量,但进考场前要适当控制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充足的水溶性维生素。尤其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不盲目进补补品或保健品

一到考试季家长就忙着给孩子准备各种补品或保健品,一般的补品是没有必要吃的!如果孩子食欲正常,应从日常饮食中获取均衡营养,如果因情绪紧张,饮食摄入不足,可以吃B族维生素或者复合型维生素等膳食补充剂。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