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甲癌术后复发转移,再次手术获新生
2020-06-2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袁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袁雨)近年来,人们发现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尽管其中多数为甲状腺微小癌,但疑难或者复发的局部晚期甲状腺癌比例也越来越高。由于肿瘤生在颈部“咽喉”要道,容易引起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可侵犯皮肤、大血管、纵膈,有时伴有肺、骨转移,处理极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

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收治了来自苏北某县城16岁的姑娘小影,正在上高二的她,品学兼优,一年前因颈部包块,在当地县医院诊断为甲状腺癌,并做了手术,手术之后一直在当地定期复查”,1月前小颖复查之后,医生告诉她可能复发了,小颖很害怕,家里也不放心,就带她来南京大医院复诊,确诊为甲状腺癌术后颈部淋巴结转移,辗转多家医院,经人介绍找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乳外科王建华主任。

这是一例局部晚期疑难甲状腺癌患者,王建华主任介绍说,刚接诊时非常很吃惊,她双侧颈部转移淋巴结像一串珠子,有鸽子蛋大小,融合固定。“经检查发现患者上次手术侧声带固定,考虑有喉返神经受损或迷走神经受侵犯,如果手术对侧支配声带神经再损伤,就会出现呼吸困难,需要气管切开。进一步检查发现左侧纵隔近主动脉弓旁淋巴结也有转移,患者需颈部及胸部手术才能切除病灶,手术风险大。”

患者父母表示只要医生尽力,一切风险都愿意承担,患者的信任给了医生足够的动力。为了手术的成功,王建华主任联合心胸外科、麻醉科、超声科等科室充分做好术前评估,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王建华主任亲自主刀,联合心胸外科赵杨等主任一起手术,手术先切除胸腔转移病灶,后再在颈部完成甲状腺残叶切除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中运用了神经监测技术,最大限度确保一侧喉返神经功能正常,手术历时6小时,尽管手术范围大,但患者恢复非常顺利,没有呼吸困难,也没有淋巴漏,肩部活动障碍等并发症。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近年来,已收治各类甲状腺癌手术病例数千例,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特别是应对像小影这样局部晚期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复发等手术风险很大,技能要求高而全面的疑难手术,以及颈部无疤痕手术,更是团队合作,攻坚克难,为众多病患解决健康问题。

尽管甲状腺乳头状癌最为常见,一般预后比较好,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王建华主任提醒,有些特殊类型甲状腺癌发展迅速,有些呈现多灶性特点,并容易出现早期转移,对于甲状腺结节,还是应该找专业的医生进一步诊治。特别是甲状腺结节短期内增大,颈部出现无痛较硬的淋巴结,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