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痛风煎熬8年 关节镜手术解决多年顽疾
2020-06-24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章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膝关节肿痛难耐,原来是痛风作怪。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运用关节镜技术,将痛风石全部清除,为患者解决了多年的顽疾。

今年41岁的朱先生,患痛风八年,病情反复发作,每次到医院治疗止痛后,又照常吃喝,尤其喜爱啤酒海鲜。起初只是足趾疼痛,后来发展至膝关节肿痛,发作时痛如噬骨,饱受煎熬,身心俱疲,连止痛片和激素都无法缓解其疼痛。朱先生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进行求诊。接诊医生仔细阅片,详尽查体,考虑为痛风性关节炎。

“朱先生尿酸盐结晶长期沉积在关节内,形成了痛风石,并逐渐破坏关节,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的关节功能和生活质量,可以通过关节镜下清理手术解除其痛苦。”接诊医师潘竹说。

手术医生从关节镜下探查,发现患者股骨髁、髌骨、胫骨平台软骨面上都有厚厚的痛风结晶附着,滑膜、半月板上也都被痛风结晶侵蚀,手术医生仔细清理痛风结晶,避免进一步损伤软骨。术后膝关节肿痛症状果然得到明显缓解,当天患者即可下地走路。

据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张理介绍,进入夏季,餐桌上少不了小龙虾,螃蟹,啤酒、烧烤等等各种美味的食物。可惜如此美味的食物却都是诱发痛风的“元凶”。据统计,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痛风的基本病因是血尿酸升高,而尿酸的升高除与个体的嘌呤代谢紊乱有关,也与平常的吃吃喝喝关系密切。

一旦确诊痛风性关节炎后,首先应该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多饮水,多排尿,到医院风湿免疫科接受规范的降尿酸治疗。如果膝关节反复肿痛发作,非手术治疗效果不理想,磁共振显示滑膜、软骨、韧带、半月板等关节损害,就需要进行关节镜下清理手术,必要时进行关节置换。

此外,这种痛风导致的尿酸盐结晶还会沉积在肾脏,形成尿酸性结石,甚至造成肾功能损害,导致“痛风性肾病”,而痛风性肾病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尿毒症。痛风的治疗要标本兼治——控制痛风急性发作只是“标”,而降尿酸治疗才是“本”。因此,在规范治疗的前提下,把饮食方面抓好,再配合多饮水多运动,尿酸就能慢慢下降并保持稳定!而只要尿酸稳定,就没有结晶,就不会发作痛风了。(通讯员 章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