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请带父亲认认真真地去做这两个检查
2020-06-19 1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林玲  
1
听新闻

六月,是个美好的月份,

六月的第一天,您陪伴着孩子一起过儿童节。

六月的第三个周日,您陪伴着父亲一起过父亲节。

人生的幸福不过如此。

可是当看到父亲爬楼时气急气喘。

看到父亲散步时的步伐越来越慢,

您是不是开始担心父亲常年吸烟带来的肺部健康问题。

因为您想你们的相伴可以久一点,更久一点,

想父亲的步伐可以走得远一些,更远一些!

所以,今年的父亲节开始,为父亲定制一套肺部健康体检吧。今年,带着父亲去做一个肺功能和胸部低剂量CT吧,让我们把那肺结构和肺功能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

南京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博士、副主任医师孙思庆介绍,我国慢性肺部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由于人体的呼吸功能有巨大的代偿功能,患者在呼吸疾病的早期往往没有明显不适。同时,呼吸系统疾病大多发展缓慢,人体能够逐渐对其适应,因而不易引起患者的重视。我国40岁以上成人的慢阻肺发病率为13.7%,60岁以上慢阻肺发病率已经超过27%,全国估计近1亿慢阻肺患者。慢阻肺的死亡率极高,首次住院后,有50%的病人在3.6年内死亡,75%的病人在7.7年内死亡,一旦得了慢阻肺之后,死亡就并不遥远,其致死率在城市排第四,在农村排第一。

慢阻肺致残及致死率高,随着疾病进展,最终可导致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给社会、政府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但是慢阻肺的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早期可以没有自觉症状。

大家知道:量血压对控制高血压重要!测血糖对控制高血糖重要!那么什么检查对于防治肺部疾病很重要?肺功能。

孙主任说,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对于早期检出肺、气道病变,评估疾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评定哮喘或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药物治疗效果。

我国慢阻肺知晓率及肺功能检查普及率极低,研究的受访者中仅约10%知道慢阻肺这一疾病,不足10%的受访者曾接受过肺功能检查。在所有慢阻肺患者中,不足3%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近90%此前从未得到明确诊断。

许多老年慢阻肺病人,即使出现了咳嗽、咳痰、喘憋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解为生理机能的正常“老化”,或抽烟后的正常反应,并因此漏诊和误诊。正是因为慢阻肺的患病人数很庞大,但它十分得狡猾,会伪装自己,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等到它一旦有显著症状发病的时候,往往是中、重度时期了,失去最佳治疗时机,所以真正了解的人却很少很少,所以它也被称为“沉默杀手”!

如有下列慢阻肺危险因素,应当到医院进行相关的肺功能检查:

1. 长期吸烟者(包括目前吸烟和曾吸烟史≧10包年);

2. 长期接触(或暴露)职业粉尘者;

3. 长期暴露于生物燃料、烟雾者;

4. 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者;

5. 年龄≧40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慢阻肺流行率13.7%,60岁以上为27%)。

肺癌筛查的利器——低剂量螺旋CT

肺癌是世界范围内患病率和病死率极高的恶性肿瘤。目前由于受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近30%的速度增长,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与发达国家约达70%的肺癌治愈率相比,目前我国肺癌总治愈率仅约为30%,这是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整体现状不容乐观。

低剂量螺旋CT,是指在不影响成像精度的情况下,通过优化扫描参数,改变管电流、管电压和螺距等来减低辐射剂量。低剂量胸螺旋CT的辐射剂量仅为常规CT的26%,大大降低了受检者的受辐射剂量。并且低剂量螺旋CT扫描技术能满足胸部CT平扫的诊断要求,在疾病的检出和定性方面已能和常规剂量CT扫描一致。因此,采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筛查既满足了图像的诊断要求,又降低X线辐射剂量,非常适合健康群体肺结节的筛查。

早期肺癌多数没有任何症状与体征,一旦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者则多已有胸膜转移,若等到有临床表现再去检查,往往为时已晚。不能指望任何一个"神医"仅靠望、触、叩、听就能发现肺内的小结节,就连普通X线检查,因纵隔阴影等的限制,其作用也十分有限。低剂量螺旋CT检查对于胸部病变特别是小结节的发现,有其不可替代性。对这一突破性的先进技术,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充分利用。

孙主任说,肿瘤并不可怕,贵在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谈癌无需色变,及早发现肿瘤的蛛丝马迹,让每个人远离癌症。低剂量CT肺癌筛查将成为最有效的肺癌二级预防手段。

父亲节,请带父亲认认真真地去做这两个检查吧。(通讯员 魏林玲)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