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二宝 大宝为何愈加“人来疯”?
2020-06-05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瑞瑞今年4岁,正在上幼儿园小班,是个典型的“人来疯”,在家的时候还算安静,但只要里有客人来或者带他出去时就会一反常态,疯的不像样。特别是上个月以来,妈妈刚诞下小妹妹,家里有了新成员后,只要有人来家里,他要不就故意大喊肚子疼,要不就围着客人疯转圈,家长为此很苦恼赶紧问医生,“幼儿园老师上周还跟我们说他表现出攻击倾向,这是怎么回事? ”

南京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洪琴说,孩子在有客人或陌生人的场合表现出一种异常的兴奋状态是有原因的。生理上来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大脑皮层发育尚不完善,刺激容易导致兴奋,而自我控制力水平较低,所以采取了不恰当的表现形式。心理原因还是某种心理需要,是孩子对自己不受关注的一种反抗。比如像瑞瑞认为家里的焦点被“二孩”妹妹夺去了,随着自我意识的增长,希望有人注意他的存在,想通过向爸爸妈妈撒娇、胡闹,甚至想动手打人引起家长和客人的关注。这类孩子想用这种“人来疯”的方式达到满足情感或物质需要的目的。

另外也有主观原因,有些外向型的孩子,性格活泼且表现欲过强,总想引起别人注意,但是由于不能很好地掌握尺度;有的是由于家庭生活中沟通互动较少,缺少玩伴,生活单调;有的孩子是喜欢探索,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开始学习与人交往,不能很好地掌握交往的手段等都会出现此类行为。孩子的行为也许会让家长很难堪,但其实有这样的行为也是很正常的,洪主任提醒家长要正确处理才不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首先,家长不要着急生气,更不要当着客人的面责备孩子,最好事先和孩子沟通,让孩子知道,一会客人要来,让他有礼貌地和客人相处,或者说明需要他一个人玩一会。让孩子知道即使他不是焦点,仍然对爸爸妈妈来说很重要,让孩子有归属感。

其次,可以给孩子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比如客人来让孩子负责端端水果,安排孩子给客人表演个节目,如唱歌、跳舞、讲故事等孩子擅长、乐意做的事,并做出肯定性的评价,就能正确引导孩子的表现欲。

再次,设立一些简单的奖罚规则来约束孩子,家长一般都知道自己的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人来疯”的状态,可以事先告诫孩子,并运用奖罚的方式来约束孩子。奖罚一旦确定,就按章执行,否则孩子会更加没有约束力。

孩子希望受到大人的关注及尊重,并从中确认自己的存在。这一希望是否得到满足,对孩子的人格、自尊和自我意识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家长来说,悟出孩子的“人来疯”背后的情感需求并采取合理的对策是十分重要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