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如何防范“口罩病”
2020-04-07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以往进入春季,皮肤科都会迎来许多面部皮肤出问题的患者,多数是春季花粉导致的过敏,但今年却不一样,很多人出现了面部皮肤瘙痒,干燥感,爆痘等等,由于疫情,大家出家门后都佩戴了口罩,所以直接接触花粉的机会变少了,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的面部皮肤出状况呢?主要的诱因源于口罩。

明基医院皮肤科芦桂青主任表示,由于佩戴口罩导致的皮肤病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佩戴质量不合格的口罩导致的:由于疫情早期口罩短缺,有些患者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了一些三无口罩,劣质的材质甚至没有经过消毒,佩戴后会导致面部皮肤出现刺激性皮炎,细菌感染等等。建议大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口罩。

二、物理性刺激:由于口罩鼻夹和挂耳带长时间压迫,导致局部皮肤血液循环不良,出现红肿、疼痛;因为面部肌肉活动,导致皮肤与口罩边缘(尤其是n95口罩)反复摩擦,局部皮肤出现红斑,瘙痒,甚至小水疱。

三、对口罩材质过敏:疫情期间大家佩戴的口罩大部分是3层,由两层无纺布和一层过滤熔喷布组成,部分人群对这两种材质过敏,出现接触部位皮肤瘙痒,潮红甚至红肿、水疱、渗出,属于接触性皮炎。

四、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的皮肤病:部分患者由于工作原因,需要长时间佩戴口罩,呼出的水汽不能散出,导致皮肤处于潮湿环境,诱发一系列皮肤病。最轻的症状就是很多人觉得一天下来皮肤干干的,无论涂抹多么保湿的护肤品都没有用,明明水汽聚集在口罩里应该不缺水啊,为什么反而会有干燥的感觉呢,这是因为皮肤长时间被水浸泡,角质层过度水合,就像被撑开的海绵,无法锁住皮肤里的水分,导致继发性干燥。角质层受损以及潮湿内环境又可以导致细菌滋生,继发痤疮,由于皮肤缺水,导致油脂大量分泌,引发脂溢性皮炎,出现脱皮现象。而对于以前就有皮炎、痤疮的患者来说,长时间佩戴口罩更是雪上加霜,原本的症状更加严重。

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因此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需要佩戴口罩,目前大多数人已经复工,江苏省部分学生也已复课,其它年级的同学也即将分批回到校园,他们每天除了吃饭,也至少需要连续佩戴口罩4个小时,那怎样避免或者减轻由于佩戴口罩导致的皮肤病呢?防患于未然当然是最好的方法,大家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取下口罩让皮肤透气,避免连续长时间佩戴,有条件的,最好一天能准备两个口罩更换。

对于已经出现皮肤状况的,芦桂青主任为大家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大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佩戴一段时间的口罩后,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一下鼻夹,耳带的位置,放松一下,与口罩边缘接触的部位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涂抹一些凡士林、维生素E乳膏等减轻摩擦,对口罩材质过敏的患者,可以通过垫一层医用纱布来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出现干燥状况的,除了多喝水,使用与皮肤PH值相近的洁面产品外,还可以使用一些具有皮肤屏障修复功能的医用护肤品;局部红肿的,可以冰敷。

皮肤出现轻度红斑,脱屑、瘙痒的,可以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外用一些弱效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地奈徳乳膏等,也可以配合口服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过敏药物,出现痤疮的,可以外用夫西地酸乳膏或过氧苯甲酰凝胶,注意不要自行挤压痘痘,造成感染加重,脂溢性皮炎患者注意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外用维A酸乳膏,如果皮疹较重,甚至出现渗出等情况的,一定要到医疗机构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