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战斗,再战斗
2020-04-07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浩  
1
听新闻

4月7日,晴,武汉金银潭医院。

从2月4日我们到达武汉开始,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两百多同仁在江汉大地上艰苦战斗已愈两月,经历过数九寒冬,走过料峭春寒,现在终于能体味到盎然春意。更令人欣喜的是武汉抗“疫”战争也和春光一样终见明媚,经历过愁云惨淡、艰苦奋战,时至今日,方舱医院早已休舱大吉,重症患者也日益减少,援鄂医疗队分批有序撤离,我们有幸被选为“后卫”,负责武汉战“疫”的收官之战,全面接管金银潭医院的所有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从冲锋陷阵,不落人后,到留守扫尾,决不放弃。我们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将用实际行动向江东父老和襄樊同胞交出我们的答卷,誓死完成我们当初许下的“新冠不除,绝不收兵”的诺言。

两月时间,我所在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作为医院的先锋之一,先后参与武汉客厅、武汉体育中心两家方舱医院的建设,总计收治约1300例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而由刘云副院长率领的“主力部队”一开始就展示了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大手笔”,共收治78位危重症患者。救治间隙,我们还为近万名医护人员提供了专业知识、感控知识等专项培训,为保护医务人员起到了积极作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方舱医院先后休舱、部分重症病区医疗队员重新整合,我们两支队伍顺利会师于金银潭医院,共同被国家卫健委留用,担负“收官”重任。这既是荣耀,是国家对我们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也是责任,需要连续奋战的勇气和对患者“不抛弃、不放弃”的担当。

尽管两个月的连续作战,多处转战,队员们身心俱疲;和家人团聚、踏春的计划也一拖再拖,今年鸡鸣寺的樱花和玄武湖的春光已注定错过,但队员们却没有丝毫动摇,仍然全心全意、奋不顾身投入到救治工作中。队里安排了包饺子、民主生活会等集体活动鼓舞士气;大后方,医院也通过开通支前物资专用快递通道,保证前线人员补贴,对口帮扶、解决队员家属生活难题等措施稳定后方、提振军心。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在此武汉抗“疫”的最后关头,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励,守护好武汉最后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为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春花遍地,疫散可期,不得全胜,绝不放弃!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浩)

标签:武汉;重症患者;省人民医院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