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扎针不疼还能治病 “腕踝针 ”有独特的疗效
2020-04-02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杨萨飒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杨萨飒)热剧《还珠格格》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尤其那段容嬷嬷用针猛扎各位小主的场景令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锥心刺骨的疼痛。人们对扎针已经形成了“痛”的刻板印象,但其实“针”也有为大众减轻疼痛的另一面。

“腕踝针 ”助力肿瘤患者抛弃“癌痛君”

“我吃的很少,吃了就呕吐,晚上睡不着,时常感觉体内的肿瘤细胞疯长,痛的生不如死。”53岁赵阿姨罹患胆管细胞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服用止痛药,疼痛却并没缓解。有时连续多日出现“爆发疼痛”,还要打吗啡并增加止痛药的药量。据统计,像赵阿姨这样的癌痛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最终会达到癌症患者的3/4以上。

后来,赵阿姨被家人用轮椅推进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秋兰了解情况后,尝试对其进行“腕踝针”治疗,针对相应的疼痛部位进行穴位施针,刺激皮肤,行经止痛。“通则不痛”,没想到针还没有拔出来,赵阿姨居然已经打呼了。家属发短信告诉吴秋兰:“疼痛已经大大缓解,从晚上八点半一觉睡到早上5点半,呕吐的次数也减少了”。

“腕踝针是从腕部和踝部取相应的点进行皮下针刺来治疗疾病的一种针刺疗法,具有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功能的作用。它从上世纪70年代被正式推广应用于临床,由于它取穴单一、操作简便、对机体损伤微小,具有安全而无针感的特点,加之对缓解疼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很多病患的欢迎。除此之外,‘腕踝针’还能减少止痛药、化疗、放疗所带来的副作用,是肿瘤患者的福音。”吴秋兰介绍道。

“腕踝针”快速缓解颈肩腰腿痛

2020年年初,突入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而50多岁的王伟(化名)还像往常一样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照顾着生病的妻子。长时间的操劳和照顾让王伟筋疲力尽、腰背僵硬疼痛。“痛的直不起来,走路都要双手叉腰,顶着肚子,如孕妇一般。”王伟之前也找医生做了检查,可是并没好转的迹象。

看到王伟如此痛苦,护士便为他采用腕踝针治疗。没想到留针半小时后,他就欢天喜地跑到护士站大喊:“护士,太神奇了!我不疼了,不疼了!”像王伟一样,很多人在进行腕踝针治疗后,疼痛立刻缓解。有次机关单位义诊,吴秋兰为一位颈椎疼痛的工作人员扎针,大约10分钟后,他就表示不痛了,还去办公室叫来很多同事感受腕踝针的功效。

吴秋兰笑着说,“其实,作为中医传统特色技术,腕踝针需要护士掌握一定的穴位技巧并具有辨证施治的能力,并不是扎上一针那么简单。”

“腕踝针”治疗失眠效果竟如此显著

“扎针后,感觉浑身很放松,疲劳感瞬间消失。”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工作人员走进苏宁总部义诊时发现很多年轻白领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期的工作状态使之落下了失眠、困乏、颈椎腰腿痛的“职业病”。其中,29岁王女士就一直被失眠困扰,却没想到在护理人员进行扎针后舒服得睡着了。

据吴秋兰介绍,失眠的根本病机在于“阴阳失衡”“心肾不交”腕踝针针刺腕部穴位激发的经气调节阴阳、养心安神,达到了“阳气静、阴气生、阴阳和则夜寐安”的状态,从而帮助大家恢复正常的生理性睡眠。

一根极其细小的腕踝针,以其独特的疗效,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追捧。其实,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腕踝针只是众多中医特色服务项目之一。该院还开展了“艾灸、耳穴埋籽、刮痧、淋巴水肿引流”等中医护理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已病防变、助力康复的优势,受益更多患者。

标签:疼痛;中西医结合;江苏省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