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不懈努力,91岁老人被我们抢救回来
2020-04-01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宁人  
1
听新闻

4月1日

首战告捷,初心不改。在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医护英雄凯旋与家人团聚之时,根据国家抗疫指挥部统一安排,江苏省人民医院驻武汉重症医疗队整建制转战金银潭医院再次承担繁重的救治工作。

3月26日上午11点,医院五病区一位91岁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告危,不能移动。短短40分钟,患者经历了便血——休克前兆——抢救——输血——再次出血的过程。接到医务处电话,副队长陈群书记紧急落实设备、耗材,安排田野副主任医师急诊止血,护士陶鹏飞配合。但患者血压已掉至30㎜Hg,生命体征极不稳定,术中患者症状进一步加重,呼之不应,生命岌岌可危。

金银潭医院抢救团队给老先生进行紧急抢救措施,我负责急诊内镜止血。血液已填满整个肠腔,血块甚至将内镜镜头堵塞,严重影响视野。吸引器反复冲洗,吸引,竭力寻找出血点,全然忘记眼前的老人是位强传染性病人。找到了出血元凶,原来是占据肠道半周的恶性肿瘤。找到“责任”血管后并迅速止血后,我和陶护师医师已是大汗淋漓。经我们一整夜的观察,没有再次活动性出血征象,老人被救了下来。抢救过程惊心动魄,91岁高龄患者徘徊在生死边缘,稍有迟疑,患者可能就走了。正是有了我们团队的紧密合作,环环相扣,齐心协力,才让患者转危为安。

来武汉一个半月,最大体会的就是医务人员非常辛苦。此次一同来武汉战斗的有内镜中心王雁、护理陈倩、陶鹏飞……我们代表着各自的科室出征,这是我们的光荣,科室的光荣、医院的光荣,也是医者的光荣。

——连线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田野(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宁人)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