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秒!首例改良经皮锥形扩张气管切开手术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顺利开展
2020-04-01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吴倪娜 马雨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吴倪娜 马雨涵)3月29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一位六旬老人的特殊情况引起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李金海的注意。这是一位气管插管同时合并全身多处血栓的老年患者,正在进行抗凝治疗,但患者血气值中的二氧化碳已经高达到110mmHg(正常值35-45mmHg)。“患者肺部感染在加重,急需气管切开,否则将有生命危险!”仔细观察患者情况后,李金海立即将患者情况汇报了病区主任。

得到批准后,李金海副主任医师决定尽快为老人进行气管切开术,以便加强患者的呼吸道管理,清理堵塞在气道内的痰液。但由于老人正在进行抗凝治疗,如果采用常规的气管切开方法如经皮扩张钳扩张法,气管切开后,容易导致患者出血。另一种常用的方法是经皮锥形扩张法(应用牛角型扩张器扩张法),但是常常会碰到牛角型扩张器扩张困难的情况。“如果气管切开的过程中,扩张困难,气管切开处出血,流到肺里,会造成严重的窒息甚至死亡!如果血出到外面,会给后期的护理增加难度同时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所以,此时选择什么样的气管切开手术对于患者来说至关重要。”李金海表示。

情况危急,老太太的血氧饱和度还在下降,时间紧迫,立马手术!

李金海做好充分的准备,在麻醉科刘世江医师的协助下,与急诊科吴昊医师一同开展手术。李金海根据自己以往的手术经验结合老人的特殊情况,迅速采用改良经皮锥形扩张气管切开术为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抢救。他迅速切开患者颈部的皮肤和皮下组织,用电刀止血,然后找到坚韧的深筋膜,切开深筋膜约1cm,不触碰到肌层,开始穿刺,植入导丝,利用牛角型扩张器轻松扩张窦道,沿窦道植入气切套管。从穿刺到置管成功,只用了56秒!

“千钧一发显身手!”这种改良经皮锥形扩张气管切开术是李金海副主任医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的创新技术,也是他的一项拿手绝活。李金海表示,这种方法是自己这些年慢慢“琢磨”出来的,并且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后发现效果很好。“用我的这种新方法,没有碰到过用牛角型扩张器扩张困难或者扩不进去进而改为大手术的情况,这种方法的好处就在于扩张容易,费时短,避免因手术导致患者处于危险的境况,出血少,感染机会少,气管软骨骨折少,能避免后期气管狭窄等遗留问题。”

不同于普通的气管切开,在武汉金银潭的重症监护病房里,手术者需要穿着防护服,带着正压头套,头部无法大范围活动,而且需要长时间弯腰俯视,脖子酸痛又会有缺氧感觉,心跳也会加速。再加上戴着三层手套,时间长了,手指麻木不灵活,但这一切不会难倒一线的勇士们。“李金海副主任医师的这种方法非常精妙,这次气管切开过程中,出血量微乎其微,只是在纱布上有几个血点。气道打开后,我们迅速为患者清理了痰液,几乎没有出血导致的血性痰,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也迅速回到了90以上,手术非常顺利。”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生吴昊表示。

医疗队队员、麻醉与围手术期医学科刘世江医生称这种方法为混合法,即传统外科和经皮锥形扩张两种方法的结合。即避免了传统方法的较大的创伤,也避免了经皮锥形扩张法导致的术后出血和气管软骨骨折等问题,是两种方法巧妙的结合。

标签:手术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