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腺癌一切了之?专家:这件事应提前做,否则后悔莫及
2020-04-01 2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快速增长,成为女性的第一大杀手。一旦得了乳腺癌,许多患者面临乳房切还是不切的问题,有些人在恐惧下毫不犹豫地选择一切了之。然而舍乳保命真的没有后顾之忧吗?未必!

“对于女性来说,乳房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乳腺癌患者切除乳房后,会影响到女性患者穿衣、社交活动、自信心等各个方面。”江苏省中医院乳腺病科主任姚昶表示,在不得不进行乳房全切的情况下,乳房重建术是帮助患者恢复生活信心的重要手段。

患癌切除一侧乳房 医生同时帮她“再造”新乳

去年12月,38岁的唐女士遭遇了人生的一次重大打击:确诊为乳腺癌!

就在半年前,她只是察觉到左侧乳房长出了一个小肿块,不痛不痒,以为是稀松平常的乳腺增生,当时也没在意。直到年底,唐女士连续加班多日后,乳房突然肿痛得厉害,长时间不能缓解,于是她赶紧到江苏省中医院就诊。

B超、钼靶检查提示肿块恶性可能较大,入院穿刺确诊为乳腺癌,需要做乳房切除术……坏消息接连而来,唐女士有一刹那觉得天塌了:“我本身就是一个爱美的人,年纪轻轻就要切除乳房,以后还怎么生活!”

“由于患者肿块较大,位于乳头后方,属于保乳相对禁忌症。”面对患者保留外形的强烈要求,接诊的叶蓓副主任医师与其沟通后,决定实施乳房切除加重建术。手术当天,叶蓓在患者环乳头乳晕处做了一个直径5公分左右的环形切口,切除了乳腺腺体,保证彻底切除的同时,从患者背部取带蒂背阔肌肌皮瓣转移至胸前重建乳房外形。手术要求尤为精细,前后持续了5个小时顺利完成乳房再造。“相对于在腹部取腹直肌肌皮瓣或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而言,取背阔肌肌皮瓣伤口较小,皮瓣存活率高,另外切口疤痕在背后,相对隐蔽,对于患者心理影响较小。”

乳房重建不会增加癌症复发风险

据了解,很多因乳腺癌切除乳房的患者年纪较轻,虽然康复后佩戴义乳可以重拾自信,但常会面临形态不对称、移位等尴尬,因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患者尽可能“再造”乳房。

姚昶主任介绍,乳房重建手术可分即时与延期两种。即时乳房再造是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做乳房再造手术,乳房切除和再造是一次手术同时完成的,患者手术后不必忍受缺失乳房的空窗期。而延期乳房再造手术则是在肿瘤切除后,患者接受后续的化疗或者放疗,通常等患者情况稳定了,再施行乳房再造手术。“如果说即时重建是‘内装修’,那么延期重建就相当于‘拆除重建’,要做到完全对称难度很大。”

目前在国内,对于一些不能进行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而言,乳房再造率低于5%,之所以如此,除了观念老旧外,对于乳房重建增加癌症复发风险,也是患者主要担忧之处。

为此,姚主任表示,乳房再造不会对肿瘤演变过程产生不良影响。有研究显示,乳房再造后既没有增加局部复发率,也没有降低生存率。患者在进行乳房再造手术后,可以正常接受乳腺癌术后的治疗。对于自体供区条件不好的患者还可以选择假体重建,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较自体重建时间短。

预防乳腺癌 要做好这些事

脾气暴躁、性子急、心情不好、生活作息不规律都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因此对于女性而言,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另外,建议少吃保健品,尤其是蜂王浆等蜂制品雌激素含量相对较高,不建议长期服用。定期体检,也是早发现早干预的有效手段。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乳房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乳头溢液和溢血、乳房疼痛和乳腺皮肤粗糙或橘皮样改变、乳头凹陷或乳腺发生改变,需及时去医院做诊断。一旦被诊断出乳腺癌,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

乳腺癌术后治疗期间,不少患者会有胃肠道反应,舌头紫暗、有瘀斑,甲床发黑等淤血表现,还有些患者出现潮热、盗汗、失眠、怕冷等,不妨配合中药调理。总之,早发现早诊断,中西医结合能提高治愈率,改善不良症状。

标签:乳房;乳腺癌;重建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