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忽冷忽热 宝宝的小肚子需要益生菌吗?
2020-03-26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降温了,这天一会热一会冷,我家宝宝拉了2天肚子了,愁啊”“宝宝喜欢吃坚果,外婆给娃吃了不少,每天下午起来就当加餐,现在几天都拉不出大便”,最近季节交替,许多家长都反映宝宝小肚子状况频出,或是拉肚子或是便秘,有不少家长会想到给孩子食用些益生菌补充剂,那么,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服用益生菌,益生菌到底应该怎么吃才对呢?

益生菌是什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胡小沙副主任医师介绍,益生菌是通过定殖在人体内,改变宿主某一部位菌群组成的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通过调节宿主黏膜与系统免疫功能或通过调节肠道内菌群平衡,促进营养吸收保持肠道健康的作用,从而产生有利于健康作用的单微生物或组成明确的混合微生物。一般来说,常见的益生菌主要有乳杆菌、双歧杆菌、革兰氏阳性球菌,这当中双歧杆菌属是肠道主要菌群,占95%,也是目前应用较广的益生菌。

益生菌对宝宝有什么作用?

肠道菌群对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宝宝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婴幼儿期是正常菌种群建立的关键时期,小宝宝肠道菌群比较脆弱,很多原因都会导致菌群紊乱或失衡,引起疾病。把握住这个时期,可以建立良好的营养环境。对宝宝来说,急性腹泻是目前益生菌应用最主要、最广泛的适应症。迁延性和慢性腹泻病,因病因复杂,使用各种抗菌药物等,可能造成菌群紊乱,益生菌在治疗中也发挥着重要的辅助的作用。

宝宝如何补充益生菌?

在以下几种情况, 宝宝可适当补充益生菌:宝宝腹泻,适当补充可缓解拉肚子的严重程度。宝宝消化不良、大便干硬或者便秘,以及宝宝吸收功能不好导致营养不良的时候,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

胡主任提醒,有些益生菌应储存在冰箱中。补充益生菌要注意:温开水服用,不要用滚烫的水,冲好马上给宝宝喝,最迟也不要超过半小时,否则影响药效。益生菌不要和抗生素同时服用,最好间隔2小时。腹泻停止后,可再继续一段时间的益生菌调理肠胃菌群,保护肠道黏膜并抑制有害菌。但是家长需要注意,不要过度使用益生菌,益生菌并没有“有病治病,没病预防”的效果,所以不建议孩子长期吃益生菌。

标签:益生菌;宝宝;肠道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