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区联动守护空港第一防线
2020-03-26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吴月华 周正 白睿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吴月华 周正 白睿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南京空港新冠肺炎抗疫第一道防线,自1月27日起,南京市卫健、文旅、公安、海关、边检及江宁区联合成立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勠力同心、恪尽职守、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截至3月23日24时,禄口机场保障国际国内航班9857架次,旅客882559人,守牢空港第一道防线。

闻令即动 勇挑重担

为加强空港枢纽交通运输环节的疫情管控,江宁区从卫生健康系统抽调29名骨干派驻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实施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制定了派驻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任务清单、发热人员及集中隔离人员处置流程等,统筹调度,高效督导,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行政组和医疗组,行政组由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负责沟通协调、指令下达、信息追踪与报送、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等工作。医疗组在机场的出发、到达处各设置了临时留观室,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疾控专家担任技术总指导,负责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与监督。医务人员实施全区统一调配,从基层医疗机构挑选了24名临床医师、公卫医师及护士骨干组成,其中90后占38%,80后占41%,其他占21%。

严格筛查 精准处置

派驻机场防控工作组严格筛查,对境内外(返)宁人员实施两道及以上的体温筛查,对重点人员在“红外测温+体温枪测温”的基础上,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

面对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加的形势,境内外抵宁人员的不断增加,使得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愈加复杂。工作组根据机场防控指挥部要求,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坚决守好空港入境防线,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在分流处置环节,每一个出发、到达处的临时留观室均安排了2名以上专业医务人员轮班开展医学排查,重点排查境外入境国内到达人员是否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对重点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详细询问出入境人员的基本信息、传染病症状、旅行史、居住史、接触史、暴露史等相关信息及登记,医护人员精湛的应急处置操作技能尤为重要,它是科学防控扼止疫情蔓延的重要保证。

一位中年男旅客红外线体温测试没有通过,占燕护士把他带到留观室,递给他一支水银体温计,请他夹在腋下进行复测,2次体温显示正常范围。但是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占护士再次把体温计夹在这位旅客腋下,亲手举着体温计的另一端,5分钟后,温度计显示结果37.9度,他在发热。专业、耐心、冷静,每一个防控环节医务人员都认真谨慎,不放过任何可疑的细节。

紧张的疫情防控细微之处充满着温暖,有的旅客在留观室表现紧张与恐慌,医务人员不仅要做好每一项流调工作,更要掌握沟通技巧,密切关注每位旅客的身心状态,通过聊家常等形式融入心理疏导,宣传防控知识缓解旅客不安情绪。尤其是到了饭点,医务人员对留观的旅客,首先会关心有没有吃饭,是否有基础性疾病,对饮食有无特殊要求,递上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一盒温热的牛奶,一块香甜的巧克力,这些细小的举措给旅客倍感温暖。

实施闭环 严防输入

工作组实施精准分流、现场处置,报送发热旅客。医疗组对发热人员经三次复核体温明确后,开辟120转运绿色通道,将其转运至指定发热门诊,集中隔离人员转送至爱心宾馆医学观察,并做好交接记录,按照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有关部门。行政组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对接发热人员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及检测结果及去向、信息统计,根据旅客个体情况解除医学观察,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应急快、处置准,也发生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2月2日,一对母女从广西柳州飞往大连转停南京的时候,母亲体温复测37.8℃,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这对母女几天前曾前往武汉旅游。考虑这对母女有发热症状且有武汉旅游史,工作组召开会议,决定把这对母女包括飞机上密切接触的乘客一同送到爱心宾馆隔离。果断处置突发情况,体现了工作组的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

2月29日,罗先生携妻子乘坐深圳到长春的飞机转停南京时,因复测体温偏高接受留观。罗先生行动不便,基础病症多,精神状况较差。医务人员为其送上工作餐,随后将罗先生护送上120救护车。医疗组长魏星主任与其子女联系,并多次电话联系关心老人的身体情况。罗先生的子女非常感动,还写了一封“致南京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感谢信”。

战疫路上 推迟婚礼

3月21日,江宁区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冒雨前往机场医疗点,给单位推迟婚礼投身抗疫50余天的美丽新娘送去祝福!

武丽秀是南京市江宁区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医师,疫情工作开展初期,她递交了抗疫前线工作的申请书,并与男友商量把婚期延后,跟大家一起积极抗疫,没想到男友笑着说“你跟我想到一块去了。”就这样,他们原定于正月初九领证结婚的计划,被搁置了。

之后的日子里,他们连见一面都是奢侈。武丽秀最初的工作是每日奔赴多个居家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登记与相关问题处理。她得知禄口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人员紧缺,主动请缨奔向机场战疫前沿。她说“我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正是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虽然去不了前线,必须全力以赴守卫家乡,为打赢这场战疫奉献自己的力量!”

复工复产后,禄口机场旅客流量明显回升,防控标准却丝毫不能降低,虽然全国疫情防控成效向好,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做好“外防输入”尤为重要。所以,武医生每一天的工作量较之前更大,每一天都会遇到一些焦虑、不理解、不配合的乘客,她会用专业来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地安抚着每一位乘客,对每一例有相关症状的病人进行详细调查、全程陪同并护送至120急救车。领导不止一次问她,能不能坚持,需不需要派人来替换,“我行,我还能坚持!”

这样的日子里,最幸福的莫过于非夜班时与男友打一通电话。男友的理解与鼓励,让武丽秀觉得欣慰安心。2015年在大学相识相恋,这是他们分开最久的一次。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组自进驻机场以来, 29名队员中有的来不及与家人告别,有的将出生几个月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有的刚做完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有的从回老家探亲的路上又折回,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奔赴禄口机场防疫第一防线。南京江宁区卫健委副主任李民进、区疾控中心韩宁生和魏星2位科长,南京同仁医院尚露露、乔鑫和俞文文3位护士,在机场已坚守58天,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强度大、节奏快,极易造成人员身心疲劳,影响工作效率。为此,江宁区防控指挥部工作组呵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强化做好个人防护、心理疏导、爱心贴士等人文关怀措施,合理安排医疗组医务人员轮岗,注重劳逸结合。

这场战疫没有硝烟,却经受生死考验,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果敢冲向战役前线,全力发挥“哨兵”作用,牢牢守住第一道省门。在这里,记录了他们每一个瞬间,每一次温暖,每一点感动。

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有大量的履责者、担当者、作为者,需要领导干部带头扛起责任,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守好门、看好人、做好事,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样才能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图片由南京市江宁区驻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提供)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