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抗过“非典”再战“新冠” 徐州“老将”把省下的口罩分给战友
2020-02-28 1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虽然我很想和徐州医疗队的同事在一起,但中医院紧缺感染科医师,那边更需要我!”1月26日,徐州矿务集团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徐俊杨随徐州医疗队驰援武汉,他被分到了江夏区中医医院,也是分到该院的唯一一位徐州人。

(徐俊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7年前,徐俊杨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身为党员的他再一次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是感染科医师,有着28年传染病防控专业经验。去武汉抗疫,我觉得我更合适。” 徐俊杨说道。

1月25日,远在盐城老家过春节的徐俊杨接到单位通知后,立即坐车返回徐州。那一天,他一路奔波,坐了近4小时的汽车,在下午6点前赶到了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集结点。集结大会结束后,医疗队于1月26号抵达武汉,徐俊杨被分到江夏区中医医院。

(徐俊杨被分到江夏区中医医院)

到达医院后,徐俊杨发现困难远比预想的多。江夏区是重疫区,新冠肺炎患者多,病房早已住满。当地医护人员短缺,有的医护人员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不断有人累倒,有的医生见到江苏医疗队来了,竟没有控制住情绪哭了。

“看到他们累成这样真的很心疼,现在我只想早点适应工作,早点把疫情控制住,早日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徐俊杨感慨地说道。到了陌生的环境,气候和饮食也和徐州大不相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徐俊扬很快就适应了环境,学西医的他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恶补中医知识。

(徐俊杨正在办公室工作)

“中医院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人上有其独特的方案,中医治疗后,病人恢复变快了,重症率与病死率也变低了。”徐俊杨表示。“这次疫情,中医中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几千年与疫病的斗争中,中医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医。”

2月4日,徐州医疗队N95口罩突然紧缺,部分队员自带的口罩已经用完,徐俊杨立刻把自己节省的口罩送给战友。

(徐俊杨和队友合影)

“岀发前,单位给我准备医用N95口罩20只,现在还剩有8只,这是我平时不在病房时,只戴医用外科口罩,节省下来的。”徐俊杨告诉记者,“听说医疗队有的战友缺口罩,我立刻拿出来分给他们。大家是一个团队,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带着共同的使命,同样必须安全地回去。”

(徐俊杨每天乘坐公交去医院)

在武汉支援的这些日子里,徐俊杨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次,徐矿二院的领导联系他时,他总是报喜不报忧。在平时工作中他就这样,无论有什么困难,他总是默默坚持,从不抱怨。

近期江夏区中医医院岀院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新收的病人在减少,江夏区的新发病例似乎在减少,这让已经在前线奋战了31天的徐俊杨很高兴。“疫情早日结束的目标快要到来了,现在也到了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期,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标签:徐俊;医疗队;江夏区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