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财政局多举措完成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工作
2021-03-24 20: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2020年部门决算工作要求,为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部门决算“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新沂市财政局多举措圆满完成部门决算编审工作。

重组织。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召开部门决算工作会议,以会代训,传达贯彻上级部门决算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督促各单位做好年终关账工作,认真做好报表编审的前期准备工作,核对单位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资产负债信息等资料信息,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按照账务数据做决算,从源头把控决算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对标找差,总结经验,公布上年度部门决算综合考评较好的科室,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学习分享先进科室经验做法,为部门决算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强培训。一是组织部门决算专项培训,讲解报表填报口径及要求,认真解答软件安装、审核公式,以及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等问题;二是梳理易错点、重点难点等,编写部门决算编写过程提示说明,在预算单位编报时进行实时提醒;三是加强决算会审业务指导,以审代训,现场集中答疑,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切实提高决算编报水平和效率。

严要求。一是强化会审工作顶层设计,纳入年度考核,制定会审流程,层层审核把关,细化审核要点,加大审核力度,规范审核记录,严格把好审核关,提高审核效率;二是加强核查措施,增加账表一致性抽查环节,随机抽取部分预算单位账务数据进行账表一致性核实,及时纠偏纠错,切实保障部门决算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三是采取“两上两下”的方式审核决算,严格要求科室按时点上交数据,定期反馈审核问题并及时修改数据。

深分析。一是利用模板,将决算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图文并茂,要既有分析说明,又有措施和意见,从决算的角度促进预算执行和编制的改进;二是深入挖掘决算数据隐藏信息,针对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开展研究,撰写分析材料,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利依据。

促建设。一是建立部门决算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成立会审工作小组,明确专门负责人,确保业务有序传承;二是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促进决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业务传承精进,打造部门决算业务骨干队伍。(窦秋芬)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