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财政局“四个突出”做好年终财政关账工作
2021-03-24 20: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全面做好2020年度财政年终收官工作,新沂市财政局坚持“四个突出”,提前安排部署年终财政关账工作,保证财政预算收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夯实年度财政决算工作基础,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在思想认识上突出“加压”。高度重视年终决算工作,切实增强年底收官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执行省、市财政部门关于决算工作的精神要求,做到早准备、早布置、早动手,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关账基础工作,为年终决算提供有效数据基础,确保年终收官工作有序运行。

在支出进度上突出“加快”。提高服务意识,加快审核流程,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和项目支出进度,及时拨付和下达资金。明确预算指标下达的截止时间,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加强督促与指导,督促各预算单位对已经明确的支出项目按要求全部拨付到位,对年底需解决的支出事宜,尽快提出资金安排建议,并及时拨付,杜绝年底扎堆支付,最大限度减少年底支出压力。

在执行分析上突出“加码”。在准确核算今年以来的收入、支出基础上,及时按省市要求上报各项数据,并切实在预算执行分析深度上加码,密切跟踪关注经济形势、企业运行情况和财税政策的调整变化,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加强对财政数据的分析利用,注重研究决算数据收支的特点和基本规律,客观反映财政预算执行效果,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领导提供参考依据,促进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在年终对账上突出“加强”。一是加强财政部门之间的对账工作,一方面及时与上、下级财政部门做好往来对账,另一方面加强与局内部业务科室之间指标对账。二是加财政部门强与外部对账,做好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税务部门、预算单位之间的多方对账,防止出现资金错拨、漏拨、重拨等现象,确保各项财政收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三是做好年终结转事项,规范账务处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指标核对、拨款核对、往来款核对、结余核对,认真做好财政收支清理工作的同时,全面清理本年应收应支款项,及时核实结清预算单位各种往来账款。(周全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