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促转化 快出成果显真章
2020-11-20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邢裕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现在靠近菜市场有了停车场,市场和周边的秩序好了,我们上市场买菜舒心多了,没想到停车场建设得这么快。”参加万年社区建设停车场协商议事活动的居民代表张乃强最近高兴地说。万年社区建设停车场,是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党委为优化该社区秩序,改善人居环境而确定的议题。镇协商议事室在精细调研的基础上,于9月11日组织了协商,形成了涉及选址、设计、施工、管理等内容的6条协商建议。镇党委依据协商建议研究制定了工程推进方案。按照推进方案,由分管领导牵头,实行四址界定、方案设计、招标文书编制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再有镇大督查办督查推进,使该工程比预期提前一个月竣工。这是悦来镇推进“有事好商量”快出成果的一个实例。

转化落实快出成果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落脚点。悦来镇坚持以成果为导向,紧扣重要环节,在协商议事各道流程运转中不断向成果转化靶向发力,促使今年139个议题中112个已转化落实到位。

精选议题为成果转化打好基础

悦来镇在选定议题上按照党委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原则,进行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召开书记座谈会,商议各村(居)急需解决的民生工程;二是开展委员小组活动。通过定期组织政协委员交流社情民意调研情况,集思广益,征集涉及民生的议题;三是组织村民代表访谈。各村(居)按计划对村民代表进行访谈。经过面对面的交流,让群众讲真话、吐心声。通过三个层面的议题征集,获取了大量群众期盼解决的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居环境、水利疏浚、道路交通及亮化、水面发包、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普遍反映选这样的议题才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议事。

精细调研为成果转化提供参数

精细调研是“商量好”的关键,同时又能为成果转化提供各种有益的参数。悦来镇注重在协商前组织协商主体深入调研,切实查实情、听民声、出真知。在调研活动中主要采取了一种“小切口”的调研方式,即将协商议题细化成若干子课题,让参与调研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实在在的专题调研。如射阳村将“泯沟水利建设工程”议题分为泯沟水体现状、施工过程中受影响的农作物面积、沿线种植农户对水利建设的配合程度等子课题进行调研。通过小课题调研推进大议题的议好议透。

精心协商为成果转化明确路径

悦来镇坚持讲实际、求实效的原则,抓住三个环节,力促协商议事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坚持协商主体的广泛性。根据不同的协商议题,通过指定、推荐等方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和有影响的乡贤人士等作为协商主体。二是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各协商主体围绕议题,通过深入群众、咨询有关部门、与相关利益方群众座谈的方式,掌握真实情况、为议透议实提供真凭实据。三是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在今年139场次协商议事活动中,政协委员参会达165人次,为提高议事活动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区政协委员、悦来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邢海霞多年从事农村农业工作,在参加悦南村水面发包协商议事会时,将第一手调研资料带到会上。针对多方意见分歧,以事实和数据做出科学分析,最后各方放下分歧,达成水面发包共识。今年以来,悦来镇围绕139个议题形成了696条高质量协商意见,并以清单方式递交了相关党组织、使相关党组织有了明确的工作推进路径。

精准督查为成果转化再添动力

为推进协商议事快出成果,悦来镇完善了督查机制。一方面组织议事人员及政协委员定期查进度、督落实。区政协委员、万年小学教师蔡晓静针对所挂钩的廷奎村“以投放鱼苗方式改善水环境”议题,前后5次去该村督查落实进度,至6月底5万尾鱼苗已全部投放水面。另一方面镇大督查办对重大项目落实进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进。匡南、袁李、中圩等村的亮化工程都比预期提前20多天竣工。(邢裕达)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