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会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影响健康?
2020-10-21 16:51:00  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  
1
听新闻

献血时只是抽出外周血管的血,人体会自动将贮存在内脏里的血液释放到血管中保持恒定的血容量,所以献血后对免疫力不会有影响,但是短时间内不要剧烈运动,毕竟身体自动补充血液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多补充水分,均衡饮食,很快就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为了解多次献血对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影响如何,曾经有专家选择了献血年限在3~21年,献血10次以上,年龄21~49岁的30人,其中男女各15人,与20名从未献过血的、体检合格的正常人作对照,测定了其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结果表明多次献血者除骨髓造血功能比对照组旺盛外,细胞免疫功能无差别。

另有专家以淋巴细胞转化率(SI)、白细胞介素-2(1L-2)及自然杀伤活性(NK)作为免疫功能指标,对75例10年以上长期献血者及35例初次献血者进行比较,两组结果均无统计学差异。说明经过长期献血后,细胞免疫功能无明显变化。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行为,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也是帮助了自己,可以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因此献血从某种意义上也能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什么是机体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比较普遍的原因,一方面是生活方式不健康造成的,另一方面现在都市人群中有90%工作中都是长时间坐着,缺乏活动,身体各项功能都在逐步下降。免疫力是人体最重要的抵御外界有害物质的防线,免疫力低下会造成多种疾病的发生。

如何提高免疫力?

1.睡眠好。高质量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让劳累了一天的身体得到休息,让各个生理器官得到恢复。

2.运动好。生命在于运动,长时间坐着,躺着,缺乏必要的活动。适度的运动,出出汗有利于提高免疫力。

3.学会放松。紧张会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导致免疫反馈失调。有些人在考试前、应聘前常易被诸如感冒、发烧等击倒,这是因为紧张所诱发的焦虑限制了免疫细胞的作用。免疫系统也受情绪和感受的制约,因此要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

4.吃的好。吃的好并不是山珍海味的好,是要三餐有规律,合理搭配,避免暴饮暴食,更不要酗酒抽烟。

总之,献血并不会影响机体免疫力,只需要数天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就可恢复。然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过度劳累却都会明显降低机体的免疫力,为了提高自身的机体免疫力,良好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健康的饮食和放松的心情都是必不可少的。

献血从心理上面也是一种比较愉悦的状态,因为这是无偿的去帮助别人,心情愉悦以后身体也是处于一个健康状态,免疫力也会提高。所以在适当时,适当量,健康的状态下,去适量献血,对身体和身心都是有益处的。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