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打针,鼻喷流感疫苗登陆江苏!
2020-09-29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8日 ,不打针!首个国产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感雾®在南通市海安市雅周镇儿童预防保健中心开启全省首喷接种。据了解,这款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每年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ml就可以预防流感。

目前这款疫苗已经在江苏省各城市陆续开展接种。5岁的小亦辰成为江苏省内第一个接种者,小亦辰在整个接种过程中显得非常开心,嘴里还说着“好好玩哦”。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灭活疫苗和流感减毒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经鼻腔注射后可诱导血清和鼻粘膜均产生抗体,同时也可诱导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且当疫苗株亚型与循环株不匹配的流行季,也有很高的保护率。目前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鼻喷方式接种的减毒活疫苗2003年在美国注册上市,2012年被欧盟批准上市,近年在我国香港也有使用,全球范围内,已安全使用数亿剂次。此前内地使用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本次上市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实现了与国际同步。

海安市雅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小飞在采访中介绍说:“这是我国内地首个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此前我们接种的针剂流感疫苗全部是灭活疫苗。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通过鼻喷方式接种,它产生抗体速度快,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粘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接种。更难得的是,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中指出,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除对实验室确诊流感有保护效果外,可减少21%的发热性疾病,也可减少30%的中耳炎。”。

海安市雅周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医师季建平介绍说:“和以往针剂流感疫苗一样,每年都需要接种,每次接种一剂,只需要向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ml就可以达到一年的保护效果。”

据了解,鼻喷剂型的流感减毒活疫苗通过鼻喷方式接种,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对存在于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由于流感减毒活疫苗含有全部流感病毒抗原,免疫过程中对多亚型流感病毒具有交叉保护作用,当疫苗株亚型与循环株不匹配的流行季,也有很高的保护率。

在我国,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20%-30%的儿童和5%-10%的成年人感染流感,约8.8万人因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秋季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新冠疫情下,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叠加的严峻形势,由于感染流感与新冠病毒症状在前期极为相似,为甄别新冠疫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新冠流行季预防流感尤为关键,而最有效预防流感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专家建议公众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学校、托幼机构的儿童、学生等免疫力弱的人群。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都可以有效的预防流感,皆可进行接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