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草桥鲜食毛豆火了
2020-07-13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炎炎夏日,正值毛豆收获时节。连日来,在江苏省新沂市草桥镇房场、陈圩等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颗粒饱满、色泽碧绿的毛豆荚坠弯枝头。田间的村民们忙着将成熟的毛豆采摘装袋,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采摘好的毛豆运到合作社,经过清洗、挑选等工序,统一包装后放进冷库进行冷藏,交易场地里车水马龙,前来销售毛豆的农户络绎不绝,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隔天毛豆再通过冷链运输,销往黑龙江、吉林、福建、浙江、山西、上海等地。

据了解,草桥镇有着多年鲜食毛豆种植历史,草桥镇地处骆沂河之滨、马湖畔,拥有肥沃的顷亩良田和充沛的洁净湖水等特色资源,这些都是鲜食毛豆生产所必需的优质资源。草桥镇毛豆种植面积达20000余亩,单季亩产1600斤,主打夏丰、辽鲜、台湾75等优质毛豆品种,无公害鲜食毛豆已成为草桥镇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产品远销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浙江、山西、安徽及北京、上海等地,出口日本、韩国。

为进一步实现购销一体化,草桥镇房场村成立绿能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合作社保底价收购,解决农户的销路,从种到收实行供种、指导、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农民种植毛豆增收。房场村种植户卢其山说:“以前卖毛豆非常难,现在有了合作社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好处,比以前方便多了,价格还比以前稍微高一点。”

“我们村主要靠这个产业带动周边的老百姓致富,给村里提供劳动力就业人口达一百五六十人,平均工资达到4000元左右。另外,因为出入量大,南到安徽西到徐州,有大批的人到这边来采购。下一步,我们将扩建一万多平方的冷库,冷库建好之后,将使我们村的毛豆产业迈上一个更好的台阶。”房场村党支部书记巩绪同说。

近年来,草桥镇夯实毛豆产业基础地位,助力脱贫攻坚。卢圩村卢圩三组村民孙明佑是一名贫困户,今年65岁。毛豆收获时期,他在村庄附近的田间摘毛豆。老人家说:“我和老伴年纪都大了,干不了重活,摘毛豆的活我俩每天可以赚200元,只要有摘毛豆的活干,脱贫完全没有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下一步,草桥镇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为重点,以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为总抓手,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打造草桥特色高效产业品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有力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