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为同一病房两位高龄老人行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膀胱肿瘤电切术
2020-06-09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德明 武星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两位耄耋老人相继康复出院。临行前,两位老人握手惜别,对泌尿外科胡海斌主任及其医护团队盛赞不已,并表示由衷的谢意。

5月8日,85岁的杨老先生因排尿困难10年来到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一周后的5月16日,80岁的曹老先生也因相同症状2年来院治疗,并且两位老人入住泌尿外科同一病房内。

排尿困难使两位老人痛苦不堪,经详细检查后,发现两位老人前列腺均提示肿瘤可能,遂经会阴穿刺活检留取病理,确诊二位老人同时患有前列腺癌(Gleason评分3+4=7分)而且同时都合并有膀胱肿瘤。胡海斌及其团队对二位老人术前情况仔细讨论后,结合患者高龄等实际,制定出详细手术方案。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分别于5月19日、21日成功为杨老先生及曹老先生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手术+膀胱肿瘤电切术。两种肿瘤一次手术治疗,不增加切口,而且均为微创治疗。术后,经胡海斌主任及床位医师宋二礼、卜海峰的精心指导和治疗,二位老人顺利康复,术后排尿完全正常。住院期间,两位老人共话家常,相互鼓励,缔结下了较为深厚的老年情谊。

近年来,洪泽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胡海斌主任带领下,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诊断前列腺肿瘤方面与影像科、病理科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大大提高了肿瘤诊断阳性率,开展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让患者痛苦大大减少,效果显著,为洪泽及周边地区患者带来福音。

健康警示:我国近年来前列腺癌发病率不断提高,这与我国近年来前列腺癌的诊治水平大大提高明显相关;欧美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在男性肿瘤发病率中位于第二。我国指南建议:男性大于50周岁以上每年检测PSA,能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早期前列腺癌根治术后临床效果显著,不影响预期寿命。尤其有排尿困难症状的50岁以上男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张德明 武星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