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用力挠竟导致溃烂,原来是虫子惹的祸
2020-06-04 1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近日,南京市民陆女士偶然发现自己的左腿出现了水泡一样的疹子,还伴有疼痛,她百度了一下,觉得自己的症状符合带状疱疹,于是来到南京明基医院皮肤科芦桂青主任处就诊。

一坐下陆女士就对皮肤科芦桂青主任:"医生,我得了带状疱疹了,您给我开点抗病毒的药吧,我会不会传染给孩子啊?"皮肤科芦桂青主任仔细查看了陆女士的皮疹,告诉她患的不是带状疱疹,而是隐翅虫皮炎。

陆女士很疑惑,仔细回忆了一下,表示自己没有接触过虫子呀,只是前两天突然感觉腿很痒,就用手挠了一下,结果第二天就发现皮肤上出疹子了。

芦桂青主任解释到,很多隐翅虫皮炎患者都说我并没有被虫子咬过啊,怎么会有皮疹出现呢?那是因为隐翅虫的身体各段均含有一种强酸性的毒汁,pH值1~2,夏秋季节人们往往皮肤裸露,当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引起异物感,人会不自觉的用手抚摸或拍打皮肤,虫体被拍击或压碎时就释放了毒液,由于强酸性毒液的刺激,皮肤在2~4小时后出现条索状红肿,瘙痒,逐渐有灼痛感,约12小时后皮肤上出现水疱,有的发展为脓疱。常常因为搔抓或患者用毛巾搓洗患处导致皮损面积扩大,沿着抓搓方向扩散。

每年的4~9月是隐翅虫的繁殖季节,7~8月份是发病的高峰期,它的外观呈长约0.6~0.8cm的黑色蚁形,头黑色、胸橘黄色,白天栖居在潮湿的草地、稻田、菜园或腐木、石下等阴暗处,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多在夜间有灯光的地方成群飞行。

芦桂青主任提示大家,发现皮肤上落有虫体时候不要用手拍击,应将虫体拨落, 如已出现了皮炎,需尽早用肥皂水清洗患处,并外用炉甘石洗剂或派瑞松、地奈德等激素类药物。如果出现糜烂面甚至脓疱或继发感染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