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在家服药流产,女子大出血危及生命
2020-05-25 1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丁煜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丁煜轩)38岁的林女士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的状态,面色苍白,意识欠佳,出血的症状仍在持续。她怎么也没想到,原本以为小事一桩的“药流”,竟会导致她大出血,险些丢掉性命。

怀孕4个月,自行在家药物流产

林女士今年38岁,不久前她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考虑到种种综合因素,在和男朋友商量后,林女士决定药物流产。药物流产本没错,但是时机不对、方式不对极可能铸成大错。此时林女士已经怀孕四个月了,但为了图个方便,了解到米非司酮是流产常用的药物,林女士通过非正规途径获得了这种药物,竟自行在家服用进行流产。原本以为药物流产就像“来一次月经”一样容易,谁知在服药后的第三天,林女士突然觉得肚子撕裂一样的痛,下身血流不止,意识也逐渐模糊,被紧急送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救治。

抗休克治疗、行介入手术、手术终止妊娠......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抢救之后,林女士的终于转危为安。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想起这段经历林女士心有余悸。

药物流产有指征,自行药物流产不可取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杨吟秋主任介绍,药物流产是常见的流产方式之一。作为流产药物,米非司酮是一种类固醇类的抗孕激素制剂,具有抗孕激素及抗糖皮质激素的作用,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类似物,具有子宫兴奋和宫颈软化的作用,两者配合使用,的确能有效的终止早孕。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药物流产,它是有具体使用指征的。

首先,药物流产必须在具有抢救条件的、有资质的医院才可以进行,自己在家随意服用是不可取的。药物流产在国内广泛使用于临床终止早期妊娠,临床效果良好,但其并发症也不容忽视。为了防止不完全流产、药流后感染、药物过敏、大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药物流产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并且严密随诊。

其次,药物流产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药物流产对于使用的患者有严格的要求,患者的孕期必须在56天之内才能进行。另外,有青光眼、高血压、哮喘、血栓栓塞病史、严重贫血及过敏体质等或是异位妊娠患者均不宜进行药物流产。

再次,有相关规定,怀孕14周以上如果需要终止妊娠,需要有计生部门同意引产的相关证明,才可进行手术。

流产有害身体健康,做好避孕最重要

林女士的大出血非药物流产的适应症,是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自行流产产生的严重后果。杨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无论是药物流产还是人工流产,都是作为避孕失败的一个补救措施,对身体是有害的,所以育龄女性如果没有生育需求,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如果避孕失败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在专业医院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流产。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