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围手术期治疗护理模式 88岁高龄患者阑尾切除48小时康复出院
2020-05-06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韩亦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韩亦念)近日,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的围手术期治疗护理模式为88岁的高龄老人施行全麻下阑尾切除手术,住院时间仅48小时即顺利康复出院。

据悉,88岁的闫奶奶随子女在江宁生活。4月21日,她突然出现剧烈的腹痛,被家属送至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就诊。检查发现其为急性阑尾炎。医院立即为患者安排住院治疗。该院普外科、麻醉科专家组共同评估后认为,患者虽高龄且有一些基础疾病,但急诊手术指征明确。经过术前心理指导、疾病宣教、适当的肺功能锻炼,术中优化手术步骤、麻醉管理、手术保温,术后一定的镇痛治疗及鼓励患者早期活动等,都可使患者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

4月21日当日顺利进行全麻手术后,闫奶奶术后第一天即离床活动并恢复排气、进食;术后第二天,闫奶奶无明显痛感且活动基本正常,随即办理了出院。老人和家属出院时开心地表示感谢,88岁高龄的老人康复速度如此之快,是他们全家都没有想到的,闫奶奶直言在南京同仁医院就医体验很棒。

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保臣表示,加速康复外科是近年来外科领域比较受到大家关注的一个新领域,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多学科协作,通过优化围手术期处理的临床路径,以减少手术病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创伤应激,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病人得以加速康复。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注重患者的加速康复,腹腔镜手术、PPH无痛治疗肛肠疾病,乳腺疾病的微创治疗等方面广泛应用,整个治疗流程患者满意度提高,痛苦经历减少,住院时间缩短,医疗费用下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